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面向‘四新’与‘双一流’的国际化外语人才创新培养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4
访问量:
802

2019629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四新’与‘双一流’的国际化外语人才创新培养高端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这次高端论坛契合国家急需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目标需求:“高等外语教育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要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等对外战略建设急需的懂外语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论坛现场

来自粤港澳三地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广东省本科院校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18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广东省翻译教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承办。广东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翻学院等单位协办。论坛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学院钟书能院长主持。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致欢迎辞。他表示,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大学的华南理工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创新创造创业三创人才的培养重要基地,也是创新型、应用型和国际化高素质人才的摇篮。他对与会代表的参会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华南理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热情致辞。他指出,2018917日,教育部召开加强公共外语教学改革会议,会议提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人才组织培养,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刘建达教授还强调,2019年是新文科建设元年,广东省高等外语教育肩负新使命,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国家一带一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建设!

广东大英教指委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致辞

受大会邀请,应大会组委会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瑞林教授主持“新文科、新理念、新人才“环节并发表演讲。他强调外语人以换位思考的客观思维,理解他人,以感同身受的移情能力,表达自己。翻译连接语言,连接文化,连接世界,旨在造就人类认知共同体和实践共同体。李瑞林教授还表示,外语院校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应该顺应时代发展,培养和储备一批具备“全球视野、中国表达”素养和能力的融合型国际化人才。

随后,广东省翻译教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麦文应邀做了 2018-2019年省教育厅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文科产学研创新实践的工作简报。他表示,联盟将在总结2018年校企合作成果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产业)人才发展在线”项目,创新路径服务高校与社会,对接“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

在接下来的2019年新文科创新实践项目的发布环节,正式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知识产权翻译/外语人才创新培养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并颁发了“粤港澳三地共建国际贸易文创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首批导师名单。

“粤港澳三地共建国际贸易文创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首批导师合影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刘建达教授指出我们首要任务是要做强一流外语专业,结合学科交叉融合的社会需求、通过各种创新办法,加强研究与实践,用具体举措落实新文科中的外语专业内涵建设和创新。他还针对包括金课建设等实操问题做了详细指导和讲解。

香港恒生大学常务副校长方梓勋教授认为翻译教育在适应市场和技术的快速变化时,必须认真考虑将自身转变为一门与法学、医学、建筑学、会计学等三级教育培训没区别的专业学科,翻译不仅仅是一门学术课程,而且是一门真正的行业,必须让我们的学生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中做好充分的准备。

UTH国际语言智能实验室负责人王志涛认为“双一流”和“走出去”的背景下,用学术英语语言接受和传播知识与创新发现,是一个重大的显性命题,分析了该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并作出了探索和回答。

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系主任阮周林教授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开设满足全校所有专业学生需求的学术英语课程;如何建设中西融合的英语专业本科课程;如何实施校内外同行审查的教学质量保障系统。

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商其坤介绍了教材+平台+课程+场景+培养方案五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助力教育质量革命,为国家培养和储备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端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主旨发言环节分别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武建国副院长、朱献珑副院长、韩金龙教授以及广东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茹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王华树副教授主持。

主旨访谈环节由广东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茹教授主持,分别邀请香港恒生大学常务副校长方梓勋、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庆年、华南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冯立新就国际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

大会上还举行了专题圆桌论坛,(2018-2019)广东省省教育厅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文科”建设实践总结与展望专题圆桌由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让科主持,邀请朱献珑、陈晓茹、武敏、苏红、张放、李道全六位嘉宾就话题展开研讨和交流。西交利物浦大学阮周林教授主持了国际化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与评价专题圆桌,董金伟、车贵成、李磊、徐玲、胡新华五位嘉宾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本次论坛汇聚粤港澳三地专家学者,整合了政产学研诸多资源,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大时代、大格局、大外语”时代使命鼓舞和召唤下,面对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创新培养的未来趋势,我们齐心协力,目标一致,多方努力,共同推进新时代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进程!

本次论坛期间,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出版社和上海佑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支持粤港澳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并给与大力支持。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