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谢茂松研究员来访
发布时间:2019-07-01
访问量:
1768

2019628日上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谢茂松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与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学院院长、中心主任钟书能教授主持,研究中心各团队负责人及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

 

谢茂松研究员发言

本次座谈会以“文明史与地区研究之两翼:文明大国的‘以大事小’原则”为主题,针对地区研究的兴起与意义、印度洋岛国研究思路、中心工作与内参写作等内容展开研讨。谢茂松研究员讲解了地区研究在二战后的美国以及在今天中国的兴起,从国际格局大变化的客观因素、中国大战略设计的主观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他指出,地区研究与文明史研究应该成为两翼,互相配合,文明史研究是地区研究之灵魂,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应对中华文明从文化价值到当代体制有整体性的深刻理解,才能研究对象国文明及其国家。

结合对象国的实际情况,谢茂松研究员分析了印度洋岛国研究的容易与不易之处,建议遵循文明大国“以大事小”的原则,从语言、历史、宗教、文化以及当代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对对象国进行专精研究,文献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提供对象国与中国如何互惠互利的可行性方案。在内参写作方面,谢茂松研究员从选题、研判、对策撰写、文体特点等方面提出建议。中心研究人员围绕地缘政治、中美贸易战、粤港澳大湾区等话题与谢茂松研究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交流

钟书能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谢茂松研究员的分享为中心研究如何为国家和社会服务拓宽了思路,中心研究人员应当集思广益,以印度洋岛国研究为立足点,关注社会,思考中国对外关系共建之道,成为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了解当地实情的综合型研究人才,使中心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作用。

(图/  王云昀/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