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暨大外院宫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03
访问量:
570

20181129日下午,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宫齐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音韵学规则及其排序关系类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建国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宫教授做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宫齐教授首先介绍了音韵学的概念,并将其与语音学、音位学区分开来,纠正了人们对这一研究领域的一些错误观点;在此基础上,宫教授以英语、俄语和西藏语为例,用公式推导的方法,辅以漫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音韵学的各条规则;最后还给在场师生介绍了音韵学的若干分支及其各自的发展进程。宫教授还指出了音韵学对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音韵学课程应当成为语言学专业的基本课程。宫教授的讲解例证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短短一个半小时之内将音韵学的各条规则讲解得十分透彻到位,清晰地解释了特定语言现象的内部规律。

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宫教授就音韵学研究、口笔译研究和话语分析的结合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给广大师生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并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在现有理论的基础上发展、思考和修正,使大家受益匪浅。

(图/文 易子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