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0
访问量:
596

2018914日,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高层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4号楼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来自全国9所“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的外国语学院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论坛议题涵盖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情况、外语学科发展思路、理工科大学外语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

与会嘉宾在外国语学院楼前合影

首先,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浩同志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致欢迎辞,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发展成就,并肯定本次论坛的举行将会进一步助力理工高校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邹浩致欢迎辞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小宝、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丽、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克东、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文涛出席论坛并在主会场做主旨报告。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献珑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硕士生导师出席了论坛。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就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方面作了汇报,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明确地认识到自身不足与发展困境。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发言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以“双一流背景下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建设:回顾与前瞻”为题,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几年的科研机构与师生概况等,并表达了希望学校重视外语学科发展、引进师资人才的愿望。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作主旨发言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作了“学科建设情况”汇报,为与会专家讲述了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历程、师资基本情况等。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作主旨发言

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小宝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教学成果和师生概况等,并指出改善教师结构的重要性。

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小宝书记发言

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作了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情况介绍”的发言,简要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程、下设机构、师资力量和学生成就等。

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发言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副书记张文涛介绍了该校学院特色发展之路,并提出几点重要建议:拓宽视野、重视科研、引进人才和加强师资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文涛发言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丽的发言介绍了该院三个英语学科的研究方向、日语研究团队的优秀成果等。

张丽书记发言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静院长对该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情况进行了简要阐述,并指出改善师资结构——尤其是提高博士人数——是当前最大困难。

重庆大学彭静院长发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克东教授发表题为“理工科大学外语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哈工大为例”的演讲,介绍了该学院研究成果和教学成果及所面临的困难。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院长发言

914日下午,本次论坛的两个分论坛在外国语学院44174428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多位专家在分论坛分享了各自学院的党建工作和外语学科发展成果及心得。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研讨气氛热烈。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本次研讨会为各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建设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E9联盟大学外语学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分享最新的发展成果、探讨各类建设问题,有助于众高校外语学院的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建设层次和水平,对外语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文:吕佩琦/郑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