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勇于担当 砥砺前行——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之“党员在行动”外语公益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23
访问量:
62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要求,不断提升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并结合我校党委提出的“岭南追梦”实践行动精神,将红色资源有效纳入学生党建,同时基于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专业才干,201611月至12月期间,我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广州农讲所开展了“两学一做”之“党员在行动”外语公益服务活动。

活动之初:学贵于行

201611月初,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广州农讲所达成党建活动合作共识,策划了“两学一做”之“党员在行动”外语公益服务活动,该活动旨在依托农讲所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做到“学贵于行”,具体而言,学生党员一方面通过参观革命遗迹、学习革命历史与缅怀革命先烈等一系列实地见学行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考察农讲所红色资源宣传性英文资料,识别其中可能存在的翻译问题,并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为提升农讲所红色资源宣传性资料的英译文质量提供一定参考,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为此,学生党支部专门召开支部会议商讨活动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以“集体参观+小组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次党建公益活动,即在集体参观农讲所的同时,分成若干小组针对农讲所红色资源宣传性英文资料的翻译现状进行调研,并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  

  在党支部会议上商定活动方案

红色见学:以知促行

11中旬至12月上旬,各学生党支部分批前往农讲所参观见学,通过农讲所讲解员的深度解说,学生党员们深入学习了农讲所的革命历史背景,虔诚瞻仰了革命先烈的不朽事迹,在农讲所的一景一物中感悟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此同时,党员们运用专业所长,针对农讲所红色资源宣传性英文资料展开了调研,根据农讲所内红色资源的分布情况,合理分配为若干调研小组,各小组分头负责不同的展示点,重点对文物、景观、宣传册及引导牌等地方出现的英语译文进行观摩、记录和拍照。

  

现场观摩、采集红色资源译文资料

  各小组记录、讨论调研内容

部分党支部农讲所合影

各党支部完成红色见学后,及时对采集的译文材料进行了整理、分析和讨论,区分出不够地道和有明显误区的英译文表达内容,最后协力完成了《农讲所红色资源宣传性英文资料翻译现状调研报告》,由此提升学生党员以知促行的思想觉悟。

践行公益:知行合一

1215日下午,我院学生党员齐聚农讲所,对前期开展的“两学一做”之“党员在行动”外语公益服务活动进行成果汇报,我院党委刘才刚副书记、农讲所宣教部柯楚彬主任出席了活动。

农讲所课室开展活动

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公益服务活动的背景及意义,随后两名学生党员代表基于农讲所红色资源宣传性英文资料翻译现状调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分别对调研过程、调研结果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重点汇报了9处不够地道准确的英译文表达,以及8处有明显误区的英译文表达。

学生党员代表汇报调研结果

学生党员们认真听讲

农讲所柯主任对本次外语公益服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生党员们过硬的专业素质表示赞赏。他表示,农讲所即将翻修,我院学生党支部提供的《农讲所红色资源宣传性英文资料翻译现状调研报告》对其进一步提升外语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也希望在今后双方能创造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让更多大学生在爱国主义及传统文化教育中得到成长长才。

农讲所柯主任发言

活动的最后,我院学生党员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在农讲所庄严肃穆的红色氛围中,重温了入党誓词。本次“两学一做”之“党员在行动”外语公益服务活动在铿锵有力的誓词中圆满落幕,党员们在感悟爱国、践行公益的实践锻炼中,逐渐明白了知行合一的力量,而这也将在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形成鞭策,激励他们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刘书记带领党员进行宣誓

据悉,我院学生党支部后续将继续拓展与农讲所在党建活动方面的合作,如“读书漂流记”、阅读分享会及爱国主义主题讲座等,而这一合作模式也计划被推广和运用至其他红色纪念景区,以此促进“两学一做”、“岭南追梦”与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的深度融合。

 

(图/文 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