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日语系
发布时间:2017-10-10
访问量:
19712

 为顺应中日经济合作新时期的人才需求和新世纪国际化发展需要,为培养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华南理工大学于2003年正式组建日语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日语专业除了承担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以外,还设有日语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MTI笔译方向)。

 日语系拥有一支学术专业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教学、科研以及实践并重的教学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1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外教1。其中博士9人,主要从事日语语言学、日本社会与文化、翻译和日语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另外,大部分教师都有赴日留学或合作研究的经历。日语系每年都会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专题讲学,具有良好的学习和研究氛围。

 日语专业本科学制4年,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良好的英语和汉语功底、具有一定的日语语言和日本文学理论修养、具备人文或自然科学某一领域专业知识技能,并能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从事翻译、教学、实务、管理等实践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开设了系列特色课程,主要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学术论文写作、日语听力、日语阅读、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日汉口译、日汉笔译等。日语专业学生必修第二外语为英语,从二年级开始,可以辅修或选修我校理工类、管理类和人文类中自己感兴趣的本科专业课程或攻读第二学位。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日语系除了鼓励学生修读双专业、双学位以外,同时积极创建本科生交流项目,鼓励学生赴日本各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主要交换大学包括日本国立九州大学、国立首都大学东京、金泽大学、法政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等。

 日语系每年招收30名本科生。课程设置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理论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三部分构成。同时,还开设数学、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课程。迄今为止,日语系共培养本科毕业生超过200多名,就业率接近100%。日语系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去向主要为国内外重点院校的研究生院、国家机关、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大型国企、跨国公司、日本企业、外贸公司等,从事教学、研究、翻译、贸易、银行、证券、保险、投资、媒体、出版、对外交流等工作。


  主 任:李 博

  副主任:贾海平 

  电话:020-8711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