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英语系
发布时间:2017-10-10
访问量:
47177

英语系是华南理工大学历史最悠久的文科系部之一,创建于1985年,主要负责英语专业本科生教学。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后改名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并开始招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1995年面向全校开设英语专业辅修班,1999年开设“3+2”双专业、双学位班。 2003年设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点。2010年增设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英语系具有雄厚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22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6名,获得博士学位的14名,主要从事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和跨文化交际、商务英语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近五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厅级教学奖3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5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商务英语专业位居全国第一(A+专业)。

英语系长期设有科技英语专业,根据社会需求从2014年开始招生商务英语专业,学制4年。旨在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性英语人才。商务英语专业具有跨学科特点,以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国际商法)等学科为基础,突出商务语言运用、商务知识与实践、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英语系鼓励学生修读双专业、双学位,同时积极创建本科生交流项目,鼓励学生赴境内外大学学习和交流。主要交换项目包括:“985”工程大学本科生交换计划,为期半年至一年;本科生交换项目(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台湾台南大学、高雄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为期半年至一年;本科生国际化教育合作项目,如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2+1+1”项目,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拉克罗斯分校合作“2+2”双学位项目,与英国知山大学合作“2+0.5+1.5”项目等。

英语系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受到欢迎和好评,连续几年在广东省高校同类学科中就业率排名第一。毕业生去向主要为国内外重点院校的研究生院、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大型国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三资企业、涉外企业,从事教学、研究、银行、证券、保险、投资、媒体、出版、对外交流等工作。


   系 主 任:苏 娉
     副系主任:车思琪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理工大学
4号楼 (邮编:51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