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0寒假读书报告】——2009英语余柳燕
发布时间:2010-04-29
访问量:
215

读刘墉作品集

刘墉,画家,作家。1949年生于台北。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圣诺望大学研究所及师大美术系毕业。现任纽约圣诺望大学专任驻校艺术家及副教授,现任水云斋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及专业作家、画家。著有有声书《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飞扬》《在灵魂居住的地方》及华文地区最畅销的励志书《萤窗小语》、《超越自己》、《创造自己》、《肯定自己》,文学经典作品《花痴日记》、《母亲的伤痕》、《杀手正传》、《那条时光流转的小巷》,处世系列《人生的真相》、《我不是教你诈》、《你不可不知的人性①②》、《把话说到心窝里》(合订本)、《不要累死你的爱》以及《刘墉山水写生画法(中英文版)》、《白云堂画论画法(中英文版)》等文学、艺术作品七十余种。

 

                 有生必有死

                 有爱必有恨

                 我们因爱而生

                  因生而爱

                  又常因恨而死

                  因死而恨!

                  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

                  织这生死爱恨的网

                  也用一辈子的时间

                  解那生死爱恨的结

                  只是——

                  看穿了

                   生死爱恨能有多少距离?

                   看破了

                    生死爱恨在一念之间!

                                      ——《生死爱恨一念之间》

很是喜欢刘墉先生的书,他的文章行文自然,不矫揉造作,不位愁强说词,字里行间透露出深意令人折服,每一次读完他的文章,我总有一种深深的折服感,心灵像水洗过后一般清新

小故事,大道理。生活中的平凡,人们眼中的正常现象习惯在在刘墉先生的笔触下却是显得不平凡,他用他的睿智的眼光看时间的生死爱恨,七情六欲,世间百态。

在他的作品《生死爱恨一念之间》一书中,阐述了有关生,死,爱,恨。他在书中谈到了爱,他觉得爱是宇宙的一切,没有爱,没有了做爱,这世上的生命就无法延续了,而最伟大的爱就应该包容一切的恨,至于恨,它只是爱的另外一种产物,一种变形,由于过度地爱自己,以至于排斥他人。由于不愿意自己的所爱被别人排斥,以至于恨别人。也曾有科学家得出个关于爱的结论:“爱只是人们身体的一种化学反应,它在人体的维持时间只不过48小时”。也许这个结论可以从很多始乱终弃的爱情中得到好的证明,但是对于亲情和执着的爱情有这样解释呢?爱,很抽象,只能意会,很难言传,千百年来,风流骚客,文人墨士都在不停的探索爱,赞颂爱!!刘墉先生在他的《爱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中层说过:“上帝创作的最伟大的东西,不是万物,不是宇宙,而是爱!我十分不合逻辑,甚至执着地认为,上帝在创作一切之前,先创作了母爱,上帝本身就是爱,这世界也就是由爱所凝结!”

死是人的活在世上的最终结局,也是必然的结局,对于死亡,不管怎么说是人都很难接受,在书中“生死渡”一文里刘墉先生谈到了死亡,他说:“人死有两个阶级,第一是人的意识,第二是动物的肉体,许多寻死的人,常是他的第一意识选择死亡,却忘了征询他肉体的意见。死也是有尊严,每个人在生命的最后的一刻,都将经历着两个阶段。如果能够没有悔恨、减少恐惧、都得到尊严,该是何等地完满…也许这就是死亡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