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大力推进我校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6月24日下午,保卫部(处)邀请学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理事马小明,开展了一场有声有色的安全培训会,学校中小网格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联络员等共计60余人参会。

 培训现场

培训主要简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历年安全生产月的安全主题,以及安全事故的处理原则。马小明列举了多起国内典型的安全案例,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安全生产法的相关条例,“条例的形成,都是通过血淋淋的事故教训总结出来的钢铁原则,一定要遵守,坚决执行,不要逾越和打折扣”。 

马小明教授讲解中                     参会人员体验电子模拟灭火装置

培训会上,参会人员还体验了电子模拟灭火设备装置。电子灭火设备无火无烟,对比传统的灭火器演练环保且节约资源,还可以避免因使用火盆不当而造成的意外。会后,保卫部(处)整理了马小明提供的课件资料,以文件的形式转发至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群,供大家课后深入复习。 

安全生产月期间,保卫部(处)组织人员加强对学校的消防通道、电动车停放、办公实验大楼等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隐患80余处,下发消防安全隐患告知书7份,印制消防安全宣传资料80余份,包括电动车安全使用和室外器材箱使用说明等,张贴于电动车充电柜、充电桩和室外停车场等室外消防器材箱,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消防操作技能。(图/文 蔡志鑫 消防安全与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