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各单位、师生员工:

为扎实做好暑假期间安全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学校有关安全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全面部署,结合暑假和汛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

二、落实“以检促建”,查摆整改校园安全隐患

各单位全面自查安全隐患,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落到细处、落到深处、落到实处。

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校内二级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层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通过消防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图书馆、食堂、实验室、教室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检查,保证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正常使用,检查各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危险化学品,及时整改老化线路,做好防火防灾应急准备。

2.防风抗汛准备工作。积极排查所属区域内滑坡、内涝安全隐患,备好应急抗险物资。如遇台风、暴雨天气因及时检查门窗、阳台,预防高空坠物,全力防范各类恶劣天气引发的安全事故。

3.消除不稳定因素。及时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切实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影响稳定的各种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出现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压紧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师生暑假期间安全教育

各单位对所属人员进行暑期安全教育,加强以防溺水为主的汛期安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法制教育,提高师生的居家防火防盗、假期驾车出行等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交通、抢劫、诈骗、盗窃、火灾等案件和事故的发生。

强化应急值守,及时报送情况

各单位应切实加强大楼值班管理力度,假期留守值班人员应定时对值班区域进行全面安全巡查,做好值班台账登记工作。对假期无人留守的办公室、实验室、仓库等部位,要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并指派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安全状况。

各单位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突发事件,要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保持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性从学校统一指挥,遇有突发安全事件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校内保卫部门24小时值班报警电话:五山校区87112110、87112119,大学城校区39380110。

 

保卫部(处)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