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院动态

工管佳绩 | 我院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

2021-11-1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张卫国院长负责的“服务科学与管理”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许治副院长负责的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与师资队伍建设项目双双入选。华南理工大学共有8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十一位、广东省高校首位。

据了解,为了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于2021年3月启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工作。经单位推荐、网络审核、会议审议、网络公示等环节,全国高校共有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得认定。

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一览表(华南理工大学)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院(系)

1

理工科院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钟书能

外国语学院

2

基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实践研究

左文明

电子商务系

3

工文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金融科技新文科人才

徐枫

经济与金融学院

4

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张友好

法学院

5

“服务科学与管理”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

张卫国

工商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6

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与师资队伍建设

许治

工商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7

大学生运动健康智能学习平台建设与实践

樊莲香

体育学院

8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师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研究

李擘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年来,我院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优势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优势,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和课程教学内涵建设。2019年以来,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大学科均进入了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名的A类级别(位于全国前10%),两大学科整体排名位于国内高校前10位;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工业工程、会计学六大本科专业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均评级为A;工商管理、工业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国内权威评价结果都显示我院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整体水平稳步上升,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未来,我院将持续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发展道路上加强内涵式改革与创新,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