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日期:2016年01月12日

一、党务公开的目标

通过推动党务公开,努力建立和完善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党内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公司得到有效执行,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得到加强,党内事务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保障,进一步形成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局面。

二、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凡属《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文件要求公开的内容以及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的秘密,都应进行公开。主要包括: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包括执行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工作情况,公司党委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包括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包括公司各级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创先争优、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包括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5.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包括对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听取、采纳和反馈,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7.党员、群众关注的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党务公开的形式

公司各党组织应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会、下发文件、网上党员活动室等形式进行公开,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广大党员的监督;适宜对党外公开的,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采取公司党务网站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党务公开的程序

公司党务公开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办理。

公司各级党组织按第二条内容实施党务公开。重要事项由公司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

公司党委设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开电话号码和电子信箱、主动征询等形式,认真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群众反馈。

公司各级党组织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使用工作。

五、党务公开的考核

公司党委对各企业每年开展一次党务公开考核工作,考核内容包括:

1.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公司党委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

2.认真落实公司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保证规定的内容全面、及时、真实公开。

3.完善并落实配套制度,不断推动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党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

4.积极创新,在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配套制度等方面取得开创性、突破性成效。

考核方法和程序:

1.被考核单位开展自查和总结。

2.听取被考核单位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汇报。

3.查阅党务公开工作有关内容、资料。

4.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进行测评。

5.公司党委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考核结果向被考核单位反馈。

公司党委根据考核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考核结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之中,作为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党务公开工作考核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考核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