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12年工作总结暨2013年工作要点

2012年,资产经营公司在学校党政、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处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的指导方针,继续推进我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内部规范管理和监督,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产学研结合,发挥校办企业独特的学科优势。在市场竞争激烈、欧债危机对国内外经济环境造成很大影响的情况下,资产经营公司及所属企业在规范化管理、生产经营、技术创新、推动发展、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持续的发展。

一、规范化建设工作

1.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及取消冠用校名全称任务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总体规划方案》和资产经营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及取消冠校名全称的实施方案》,资产经营公司指导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拟定改制方案,制定改制企业的公司章程,以及取消冠用校名全称。

201212月,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开发公司、华南理工大学机动车辆技术设备厂已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资产经营公司出资的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名称分别变更为“广州华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广州华工机动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并已完成相应的工商登记变更手续。这两家企业已建立了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为代表的法人治理结构,并由各自董事会聘任了经营管理班子。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西湖苑宾馆、华南理工大学劳动服务公司的改制工作正在推进中,并已经拟定了企业章程和改制方案。

2.配合学校理顺对外投资关系及账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资产经营公司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理顺学校对外投资关系及账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学校消化和理顺多年未清理的对外投资3,802,783元。其中,华工大集团公司消化了2,302,783元,科技开发公司消化了1,500,000元,解决了顺德科力、广州汽车研发中心、高校科技开发中心、华力源高能电池厂、广州汽车中心等学校对外投资的账务处理及其历史遗留问题。

二、经营发展工作

12012年基本经营情况

2012年,资产经营公司继续坚持把企业的经营和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引导所属企业进行战略转移,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年初,公司完成了对所属企业2011年生产经营工作的年度考核,根据各企业制定的2012年工作计划,下达了2012年生产经营任务。各企业在董事会、经营班子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完成了各项工作。

2012年资产经营公司基本经营情况(略)

2.抓好重大发展项目,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1)大力推进车辆厂国Ⅳ排放标准试验室建设

2012年,车辆厂依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建设的国Ⅳ排放标准试验室先后完成了场地改造工程及设备基础工程,用电增容工程,排放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试验室已于201211月建成揭牌并正式运行。

以国Ⅳ排放标准试验室建设为支点,资产经营公司重点策划、制定华工车辆厂长远发展战略,规划华南汽车检测中心,把车辆厂打造成行业龙头企业,使车辆厂由目前以车辆检测为主的企业发展成为检测技术研发、检测标准制定、汽车研发、产学研相结合以及拥有多个检测资质的企业,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汽车学科一个重要的技术平台,力争5年后成为达到在创业板或主板上市要求的现代企业。以现时国家政策以及近几年小批量进口汽车数量每年的增长情况,按年增长率30%预测,到2015年,国Ⅳ排放标准试验室将使车辆厂年产值增加1,428万元以上,利税增加571万元,5年累计产值为4,521万元左右,利税超过1,808万元。利用国Ⅳ排放标准试验室平台,车辆厂可以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以及与广汽研究院的地域优势,联合机械与汽车学院与广州汽车技术中心、广汽研究院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等重大和重点项目,承担我校汽车学科的教学、科研任务,成为我校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的一个基地。

2)重点支持和推动华工百川公司和万孚公司上市

资产经营公司采取各种强有力措施,重点支持和推动企业上市工作。

华工百川公司已将上市材料送国家证监会审核,目前处在材料审核阶段。

2012年,万孚公司以20111231日为基准日整体变更设立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600万元,华工大集团持有其7.38%的股份。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2,200万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201212月已将上市申报材料报送至证监会进行初审。

3)积极组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申报并取得重大突破,获得3,193万元的国家资金支持

资产经营公司采取各种措施,着力打造科技产业、科研与产业服务平台,引导、组织、推动各下属企业申报各类研发项目。2012年,资产经营公司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项目并取得重大突破,共获得3,193万元的国家资金支持。其中,广州华新科实业有限公司申报的“高效节能塑料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获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本性资金人民币1,693万元;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AMOLED模组一体化技术生产”项目获得资本性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此外,出版社“基于云技术的海量历史文献数字化处理平台”项目获得了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基金300万元资助。

20124月,组织了华软公司、华新科公司、科技实业总厂、数园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2012年度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项目。其中,申报技术创新资金技术研发项目无偿资助金额493万元,申报技术创新资金能力建设项目国家资本金支持额1,700万元。

201210月,组织和指导所属企业申报,组织华软公司、车辆厂、建筑设计院、新视界公司、华新科公司、出版社、数园公司、华南教科公司、科技园公司等9个单位申报2013年度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申报的项目计划总支出为25,720万元,申请财政安排支出为13,350万元,其中,2013年度计划安排的总支出为16,770万元,申请财政安排支出为11,695万元。

4)产学研及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

资产经营公司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完成了一大批教学科研任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度,企业共签订各类技术合同700多项,合同金额59,785万元;获得各类奖项35项,获得专利23项;获得科研经费超过1.2亿元,其中企业为学校获得的实到科研经费9,300多万元,企业自身投入及获得各类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接受82名学生专业实习,培养研究生215名,发表论文69篇。

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华南理工大学结成战略同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经在AMOLED显示相关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出基于金属氧化物TFT背板技术的全彩色AMOLED显示屏,并实现了集成触摸屏技术的触摸式AMOLED显示屏和基于透明电极技术的透明AMOLED显示屏,整体技术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视界公司在国内首次开发出透明AMOLED显示屏,技术在国际上属于高端显示技术,标志着我国在透明显示屏领域的技术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目前,AMOLED中试研发线已经投入运营,可以小批量生产57英寸AMOLED显示屏。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产业化工作。

2012年,华软公司以新兴的城市交通节能减排项目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为依托,以“华工信息软件公共自行车租赁管理软件V2.0软件著作权”和部分现金为出资,成立了广州市盈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0万元,华软公司占60%的股权,专业从事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相关产品开发,市场前景广阔。

5)深入调研,进一步厘清科技产业发展思路

20129月份以来,彭说龙副校长带领资产经营公司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先后到浙大、同济大学等国内兄弟院校开展产业发展调研,了解兄弟院校企业改制、规范化建设、产业管理模式、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监管等多面的情况。同时,多次深入资产经营公司所属企业实地调研,考察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仔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股权结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优势,以及企业发展中的瓶颈,分析了企业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了企业发展必须依托学校的学科、人才、技术和品牌等优势,突出企业自身在行业中所形成的特色,明确企业定位,发展核心业务、做大优势业务、做精品创品牌,进一步厘清了科技产业发展的思路。

三、党建、廉政和企业文化构建工作

1.重视党建工作,更好发挥党组织的保驾护航作用

2012年,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依法依规办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经营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制定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各项制度,强调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

资产经营公司结合“制度建设年”活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到各企业调研、督察、验收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措施落实情况,将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位,切实加强风险管控,严格规范决策程序。通过将廉政风险防控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企业经营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2012年度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公司以丰富多彩的有效形式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9月下旬,公司党委组织属下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60多人到博罗县参观广东省东江纵队纪念馆,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此外,还组织了公司全体中共党员和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电影《廉政中国》。

3.构建和谐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维护科技产业的和谐稳定

公司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工作,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群众接待日”制度,倾听职工心声,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积极调查核实和处理职工群众对企业党风廉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生活等各方面反映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重视民生工作,提高职工福利收入,有效地维护了科技产业的和谐稳定。

公司与各企业签订计生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公司及所属企业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年初与学校签订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各项指标,荣获学校计生工作优秀单位奖。公司坚持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保证企业稳定、安全运作。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退协作用,关心职工的生活,组织职工参加学校环湖跑等各项文体活动;关心退休职工的生活,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对他们的活动给予必要的帮助。

资产经营公司积极响应教育部、省、学校关于开展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号召,组织下属各企业广泛动员,积极开展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334,320元。其中,教育部定向募捐设立滇西边境山区教育发展专项基金10万元,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20,150元,响应“一分捐赠,一份关怀”捐资助学帮困活动捐款214,170元。此外,建筑设计院向何镜堂教育基金捐赠400万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 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企业改制、更名工作滞后。

(2) 改革创新观念滞后,新产品研发力度不够,股权结构单一,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影响企业竞争力和长远发展。

(3) 面对低迷的经济大环境,个别企业经营业绩下滑较大,凸显企业产品技术单一、研发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

(4) 企业的资本性投入不足,拥有自身产权的物业少,实力较弱,缺乏造血滚动发展的功能;研发投入、经营性资产投入不足,难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影响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扩大再生产能力,发展后劲受到制约。

(5) 支撑校办企业发展的事业编制人员年龄老化,人才队伍青黄不接,技术和管理骨干队伍、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影响和制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2013年工作要点

1.深化产业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固校企防火墙,实现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科学化

深化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完成建筑设计研究院、西湖苑宾馆、劳动服务公司等企业的改制扫尾工作。在学校有关部门支持下,妥善处理关停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完成产权清理和资产处置工作,逐步进行清算及工商注销登记处理。

继续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为代表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对企业经营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和监督权,切实履行对所投资企业出资人职责,促进企业决策科学化、投资合理化、经营安全化、科学发展持续化。

2.制定科技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形成指导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依托学校学科、人才和品牌等综合优势,坚持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制订促进我校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股权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入及支出管理、投融资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在较长时间内指导我校产业发展。通过总结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明晰科技产业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调整产业布局,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和优化配置,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完善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产业基地。

3.加大产业改革力度,探索和尝试促进产业持续发展的新机制,逐步推行股权多样化,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在改制和规范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并购重组、资产置换、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调整企业股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逐步实施股份制改造,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培育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

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试行核心团队持股,企业核心团队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持有本企业一定股份。参照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办法,对企业重要的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4.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依托我校学科、人才优势,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关注学校重点学科及科研项目进展,加强与学校相关学科的科技合作。

鼓励企业设立专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专项研发基金,加大对传统企业技术、设备升级改造的投资力度,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能力。资产经营公司每年设立100万元以上的专项基金,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瞄准国家、省市地方政府资源,全力争取科研项目和国家资助,力争2013年度获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资助2千万元。组织、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争取新增23个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5.加强企业制度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加强企业制度建设,规范企业行为,对2009年制订并实施的《管理制度汇编》进行修订、增补。

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和国有资本投入管理制度,认真研究、制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各项管理制度、预算编制办法,制定所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办法。

加强派出董事的履职责任意识,发挥派出董事的作用,发挥公司本部各职能部门的参谋作用,控制监督国有资本投入产出过程,管理投资收益。

加强对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激励,促进企业经营班子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提高经营班子的科学管理水平,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和盈利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持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税收、资产和回报学校等指标持续增长,实现产业规模和效益再上新台阶。

6. 依靠和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

认真学习、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和发挥党组织保驾护航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通过树立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加强企业干部员工的法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完善和执行民主决策、管理、制约和监督机制。

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公司每季度出一期华工产业通讯,报道相关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及公司新闻、员工作品等;继续发挥职代会、工会作用,积极改善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举办摄影展、球类比赛、歌咏比赛等职工活动,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积极关注民生工程,改善职工福利待遇。

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日

P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