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组织工作问答(一)
日期:2012年08月01日

一、党员发展


1.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自己的家庭出身、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明确表达自己的愿望;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表现和主要优、缺点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2.怎样写自传?

       为了让党组织了解自己所走过的生活道路,把自己经过的历史,系统地介绍出来,这就是自传。自传的内容大多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和主要经历来确定。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个人情况介绍,家庭主要成员情况、社会关系及其对自己的思想有什么影响;自己的经历(一般从七岁开始写);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要尽可能写得具体详细些)。写自传应注意:要如实地写自己的经历,要讲真话,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做到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既要避免空洞,只平板地摆经历,不触及思想,又切忌事无巨细地什么都写,注意突出主要之点,做到简洁明了。


3.怎样写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也涉及到工作和学习。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写对每一时期中心任务或党的号召的看法、态度;写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的启发教育,所得的体会;写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写自己当前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写自己要求进步的决心和信心。应注意:要写真实的思想,切忌讲空话、套话,要言之有物。


4.长时间没有被批准入党的人要不要重新写申请书?

       一般不必重写,但要经常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主动争取党组织的帮助教育。


5.入党积极分子调离原单位后要不要重新提出入党申请?

       一般不必重新提出入党申请。原单位的党组织应尽快把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和其他有关材料转给调入单位的党组织,以便调入单位党组织了解情况,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6.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否应先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填写入党志愿书由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不需要经过支部讨论通过。但在确定填写《入党志愿书》之前,支委会应认真征求党员意见。


7.“入党志愿”一栏应当填写哪些内容?

       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成长过程,着重写清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志愿和决心。


8.如何区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

       “家庭主要成员” 指和自己有直接血统关系或婚姻关系的人。“主要社会关系”指本人的主要亲戚朋友关系。


9.怎样填写“入党介绍人的意见”?

       主要填写对被介绍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等的看法,并表明对其入党的态度,末句应有“我愿意介绍其入党”的字样。


10.怎样填写“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支部大会的决议是集中全体党员对申请入党者的意见,必须认真填写。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说明申请入党者的基本情况(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入党动机及存在的不足等)和支部大会对他的基本评价及今后的要求;二是记载支部大会表决的情况: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人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以及表决结果。最后还要写上支部名称,通过决议的年月日,并由支部书记签名。

       格式:

       ⅹⅹⅹ同志… … 。

       ⅹⅹⅹ年ⅹⅹ月ⅹⅹ日召开支部大会, 大会认为,ⅹⅹⅹ同志已基本符合共产党员条件。

       应到党员____人,实到党员____人,其中有表决权的____人,一致同意吸收ⅹⅹⅹ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或表决结果:同意吸收ⅹⅹⅹ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 人,不同意的____人,弃权的____人。)”

       落款时间最好是召开支部大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