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组织工作问答(二)
日期:2012年08月01日

一、党员发展


11.怎样填写“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

       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谈话情况,即谈话的主要内容和对申请入党者的主要看法,二是是否同意发展其入党的意见。末句应有“我认为该同志已基本符合党员条件,同意(或建议)吸收入党”等字样,并签名。


12.入党谈话有哪些主要内容?

       (1)了解入党人对党的认识是否明确,入党动机是否端正;

      (2)了解入党人掌握党的基本知识情况,是否懂得党的性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党的现阶段的总任务、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组织原则等。

      (3)了解入党人为了入党做了哪些努力,思想、学习和工作上的优缺点。

      (4)还有什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5)对入党人进行正确对待入党问题的教育。


13.怎样填写“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应根据党员大会讨论的情况,扼要说明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并写清支部大会意见、表决情况和表决结果。表决结果必须写明是同意按期转为正式党员,还是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或是延长预备期。延长预备期的应写清延长时间,延长预备期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

       格式:

       ⅹⅹⅹ同志自ⅹⅹⅹ年ⅹⅹ月ⅹⅹ日入党以来,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

       支部大会听取了ⅹⅹⅹ同志的转正申请报告和支委会的意见,并进行了讨论,认为ⅹⅹⅹ同志已具备了党员条件。

       ⅹⅹⅹⅹ年ⅹⅹ月ⅹⅹ日召开支部大会,应到党员____人,实到党员____人,其中有表决权的____人,一致同意ⅹⅹⅹ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4.怎样填写“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

       我校党委已授权各院党委、党总支审批发展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党员。审批这类学生党员,院党委、总支委员会讨论后,签署审批意见时应表明同意与否,审批吸收新党员时注明预备期起算日期,审批预备党员转正时应注明党龄起算日期或延长预备期起算日期。发展其他学生和教职工党员时,党总支意见栏内容与上相同,注意不要使用“批准”字样。直属党支部发展党员时,此栏空白。

       吸收学生新党员:批准吸收ⅹⅹⅹ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从ⅹⅹⅹⅹ年ⅹⅹ月ⅹⅹ日算起(召开支部大会日)。

       学生预备党员转正:批准)ⅹⅹⅹ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ⅹⅹⅹⅹ年ⅹⅹ月ⅹⅹ日算起(召开支部大会日一年后)。


15.可以让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哪些党的活动?

       可以吸收他们听党课并让他们参加学习讨论,参加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必要时还可以让他们列席党小组生活会和支部大会。


16.入党积极分子一般需要培养多长时间方可吸收入党?

       一般需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和比较系统的教育,在他们确实具备了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之后,方可吸收入党。


17.怎样确定入党的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负责培养发展对象的正式党员担任。介绍人可以由申请入党者自己约请,也可由党组织推荐其他党员担任。


18.发展党员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发展党员必须履行的主要手续有: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在准备发展其入党时,必须填写入党志愿书;有正式党员二人负责介绍,并要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上级党组织要派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接收新党员时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并作出决议;上级党组织在审批接收新党员时,要召开委员会集体讨论审批;申请入党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要进行入党宣誓。


19.发展党员的政审工作应由哪一级党组织进行?

       一般应由基层党组织负责进行。有些政治审查工作,由于情况特殊,也可由上级党组织负责进行。


20.发展党员政审范围和内容怎样掌握?

       政审的内容和范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应有不同的要求。当前发展党员进行政审的主要内容有:入党者本人的政治历史及其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文化大革命”中几个重要阶段的表现及89年政治风波中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