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10年工作总结暨2011年工作要点

一、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资产经营公司在学校党委、行政及公司董事长李琳副校长、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处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的指导方针,推动我校产业规范化管理常态化,不断加强企业内部规范管理和监督;在建立健全新型产业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公司藉制订“十二五”发展规划契机,将工作重心全面转向“积极创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

2010年,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情况下,资产经营公司及所投资企业在规范化管理、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持续的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持续上升,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下达的经营任务。

(一)再接再厉,推动我校产业规范化管理常态化、科学化

资产经营公司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0年度直属高校产业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2009年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我校产业规范化建设的扫尾工作,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的指导方针,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

1.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进一步理顺下属企业产权关系

资产经营公司按照《华南理工大学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总体规划方案》,指导各所出资全民所有制企业制订改制方案,制订取消冠用校名全称企业更名方案。对于已关停未注销全民所有制企业,由公司“收章缴照”,做好做足风险防控措施。

2010年,资产经营公司进一步理顺下属企业产权关系,为公司全面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资产经营公司通过华新科实业股东会、董事会,积极与各股东沟通,提出合理解决股权做实方案,公平维护学校与股东各方利益;通过科技园公司董事会决议,退出科技园在海碧林公司和芳村分园公司中的全部股份,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与学校相关部门共同着手理顺和明确数园网络公司与学校网络中心的资产、业务及管理关系;通过华软公司董事会决议,转让华软公司所持有九方公司的股份,减少投资风险,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运作。

2.科学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资产经营公司按照《管理文件汇编》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强化基于股权关系的决策审批程序,明确公司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的管理监督职能,切实承担国有资产出资人的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所出资企业的管理与监督。公司通过加强对派出董事和监事人员的管理,使董事会、监事会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对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发挥有效的领导和监督作用。

资产经营公司继续加强对下属企业的风险管控,认真组织所属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全面清理各企业的负债和担保情况,认真评估企业的偿债能力,严格审核公司担保事项,加强对企业之间互相担保行为的监管,加强对担保资金使用的监管,加强对担保责任风险的监管,严密监控重点企业的现金流动,建立完善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和风险失控的应急预案。配合学校做好企业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清理核查工作,部署公司及下属企业认真开展对企业“小金库”的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从制度上、机制上防止并杜绝“小金库”的发生。

(二)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积极发展,经济社会效益稳步增长

1.2010年基本经营情况

2010年,资产经营公司继续坚持把企业的经营和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引导所属企业进行战略转移,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年初,公司完成了对所属企业2009年生产经营工作的年度考核,根据各企业制定的2010年工作计划,下达了2010年生产经营任务。各企业在董事会、经营班子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2010年资产经营公司基本经营情况(略)

2.创新思维,科学谋划,主动出击,逐步形成我校科技产业发展新思路

(1)调整工作重心,谋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在取得了我校产业规范化建设的阶段性胜利后,资产经营公司的工作重点从规范化建设转向规范管理、开拓创新、加大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积极发展工作上来。2010年8月,资产经营公司领导班子及部门负责人在深入各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研讨会,明确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将按照“以学校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以管理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重点、以人才为支撑、以发展为目标”的工作思路,继续完善和规范管理下属企业,不断整合学校产业资源,加快产业外拓,同时积极引入社会优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借船出海”,加大科技成果的孵化成效和转化力度,盘活学校的无形资产,提升学校产业的品牌效应,从而将资产经营公司发展成为具有我校特色的资本经营、品牌运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同时,各企业按资产经营公司的布置和要求,也积极行动,谋篇布局。目前,公司及所投资控股企业已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的编写。

(2)创新思维,主动出击,推动发展。

资产经营公司提出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经济优势,打造我校科技财富长廊的战略构思在2010年有了实质性进展。其中建设广东现代出版创意产业园项目已获得公司董事会原则通过,并得到学校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公司委托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广东现代出版创意产业园和科技交流中心酒店两个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经过几次面对面研讨,已形成初稿。同时,为使项目获得政府资金和政策支持,资产经营公司联合出版社将产业园项目分别向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提交了项目补贴申请。

建筑设计院在圆满完成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任务后,再接再厉,主动出击,2010年承接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设计任务,在继续做大做强校园建筑、博览建筑、超高层建筑、会展建筑、体育建筑五大品牌的同时,加强规划设计,并且努力开拓铁道车站、医疗建筑等设计领域,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参与到投标中标,取得了重大突破,大大提高了设计院在设计市场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有力推动了设计院30周年后进一步的发展。

机动车辆设备厂为保持我校在机动车检测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加大我校在机动车检测技术方面的产学研力度,与国家汽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洽谈合作建立“中国Ⅳ阶段排放标准实验室”。该合作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高车辆厂的检测能力,推动车辆厂向建成广东第一、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检测机构的目标前进,同时为我校汽车学科建设增加力量。

科技园公司2010年完成了首期孵化基金的组建,与创维集团、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创华风险投资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对科技园公司成立孵化基金给予了积极支持,帮助科技园公司完成教育部主管部门审批程序及工商注册等程序。孵化基金的组建为我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供了新的平台。

2010年,我校OLED项目产业化基地——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新视界公司是资产经营公司代表学校以OLED制造技术无形资产入股与深圳创维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是资产经营公司在促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资产经营公司正逐步建立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无形资产投入的新模式,即通过“投入—公司增值—溢价出让”的新模式,改变传统单一的“靠投资分红”盈利模式,获取更大的资产增值和盈利。

华金公司2009年7月完成生产基地搬迁及战略调整后,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拟通过增资补充实缴注册资本,筹集资金重点开发新项目,开拓新市场。经资产经营公司董事会会议讨论决议,同意华金公司引入粤海集团成为新股东,粤海集团向华金公司注资3000万元。粤海集团的资金优势、资本市场运作经验及规范化企业商业运作管理经验,将有利于我校相关高科技项目的转化,实现华金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华软公司在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收费等智能交通项目领域具有技术领先优势,且近年受益于交通建设高速发展、政府扩大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范围等政策,预期未来发展前景较好,为此,华软公司提出抓住公司良好发展契机,实施学校校企分离长远规划,走出校园,在广州科学城购置经营场所,在社会争取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资源,打造华工IT领域产学研的窗口。同时,华软公司与广东省交通集团的深度合作正在洽谈,以谋求在智能交通领域强强联合,取得更大的发展。

华新科实业有限公司逐步理顺并建立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科技与产业更好结合的机制,充分利用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解决科研成果转化为适合规模生产需要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增强了产业实力;公司计划利用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输运技术及装备这一项最新成果进行引资,并将该成果的核心技术在广州科学城新基地进行产业化,打造国内外塑料成型加工机械关键技术的发源地和辐射地。

2010年,出版社、科技开发公司、监理公司、数园网络、华南教科等各企业都在股东会、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员工齐心协力,积极开拓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3.“产学研”成绩显著,社会效益突出,为学校教学科研做出积极贡献

(1)2010年是建筑设计院值得骄傲与纪念的一年,随着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由设计院设计的世博会中国馆也广泛地为人熟知,并成为国人心目中为之骄傲的标志性记忆,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2010年,设计院新签订设计合同共115项,合同金额接近3亿元;参与投标项目288项,中标并签订合同的有34项,中标率11.8%;投入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不断提高规范设计质量治理工作,完成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改版工作。

2010年,设计院新增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在读研究生213人,其中博士生67人,硕士生146人;承担各层次来院实习的学生95人次,合计68400学时。共获各类奖项92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其中包括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项、银奖2项;院长何镜堂院士获得了12个重量级的奖项。共发表论文57篇,其中核心刊物22篇;其他刊物35篇。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目前还有1项发明专利准备申报。

(2)2010年,出版社继续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的宗旨,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出版了一系列反映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特色和优势的影响力较大的学术精品和创新教材,配合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共出版本校作者编撰的图书103种,其中教材84种。

2010年,出版社有10多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图书奖项。《广东古村落》是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系列丛书之一,其出版得到省委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2010年8月在南国书香节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引起了社会界、文化界和出版界巨大的反响。《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何镜堂建筑人生》、《何镜堂建筑创作》系列图书的问世,成为全球建筑界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建筑爱好者了解与研究岭南现代建筑的珍贵资料。

(3)2010年,机动车辆厂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在口岸检验工作中检出数起进口汽车的质量问题,为国门把关;优化对外合作,与国家汽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樊)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展多项科研项目和技改项目,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培训与实习基地、花都汽车学院学生培训与实习基地。

(4)2010年,科技开发公司继续加强横向项目的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10年对外签订技术服务及工程项目295项,其中100万元以上项目20项,较2009年增加10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招标1项(合同经费906万元),签订合同总经费8000万元,实到经费7500万元,较2009年增加300万元。

(5)2010年,华工信息软件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在人员、资金等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力度,主要的技术创新成果有:双通信区ETC车道系统升级、MTC车道电子标签车辆自动放行系统、MTC入口自助刷卡系统和高速公路信息管理系统等。公司依托计算机所承担研究生培养的工作,2010年在校研究生人数为30人。

(6)2010年,华工监理公司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监理组织”活动,公司荣获广东省“创建学习型监理组织”先进单位称号,华侨医院项目监理部荣获全省“创建学习型监理组织”优秀项目部称号;公司两名员工分获“全国优秀总监理工程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广州科学城海格通信产业园项目入选2010-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并荣获2009年“省双优”工程;茂名市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项目荣获2010年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样板工地等称号。2010年,公司还指导华工、华农土木建筑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现场实习三批45人次。

(7)2010年,华南教科公司积极做好网络学院教育平台维护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为我校网络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公司完成了网络学院约合160学分的网络课程课件建设,完成经济数学等3门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配合继续教育学院完成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预计有3-5门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基本完成网络教育平台3.0 的开发工作;完成了教育部网络教育教学中心评估系统的建设,并配合继续教育学院成功承担了广东省网络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网上评估的任务,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肯定;为网络学院的招生、考试等提供了大量的车辆等后勤保障服务。

(8)2010年,华新科公司依托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研科研项目34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8项;申请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5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挤出技术及设备”项目技术成果通过鉴定,这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将在公司广州科学城新基地进行产业化。

(9)2010年,科技实业总厂资源调整后,利用热处理技术、工艺优势,继续做好产学研各方面工作。科技园公司、建筑公司、数园网络公司、印刷厂等其他企业也在各自领域以优良的服务为学校教学科研做出自己的努力。

(三)重视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团队建设,构建和谐科技产业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资产经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按阶段、按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提出的“五项内容”,把公司的各项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2.积极开展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工作

资产经营公司党委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学校党委提出的开展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工作的号召,作为学校6个试点单位之一,对开展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工作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公司党委结合公司及各下属企业的工作实际,结合重在创新的要求,采用党员活动室网络论坛方式构建组织生活新平台,将党员的学习方式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和“双向交流”,使党的组织生活内容由虚变实,提高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引领党员同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此项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汇报材料被推荐到第十三次教育部直属高校暨全国有关高校组织工作研讨会作经验交流。

3.重视党建工作

资产经营公司党委注意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支部建设,要求各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把组织生活作为支部加强对党员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组织措施,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形式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灵活多样。

重视合同工党员管理工作。公司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合同工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对企业中合同工党员情况进行调研,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和健全支部设置。

公司党委按照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把发展党员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各支部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把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根据学校纪委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资产经营公司组织公司各部门、各下属单位着力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健全内控机制,积极构建与学校科技产业实际相符合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

按照《关于召开2010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公司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查找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廉政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4项监督制度有关内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公司加强党风建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党委根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落实工作量化考核的内容,对照相关条款,认真组织自查自评,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5.积极发挥党政工团作用

公司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定点扶贫开发工作》,通过发动党员进行募捐、单位和个人筹集等形式,设立扶贫基金,2010年公司共筹集扶贫基金1.2万元,用于帮扶村(户)教育、医疗、道路、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扶贫计划有效实施发挥积极作用。公司积极响应学校为玉树地震灾区积极捐款的号召,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短短几日,资产经营公司本部及建筑设计院、出版社、华软公司等下属企业员工共捐款116,775元。

七一前夕,公司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真切地感受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

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公司与各企业签订计生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公司及所属企业百分之百地完成了年初与学校签订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各项指标。

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关心职工的生活,组织职工参加学校举办的运动会、环湖跑等文体活动;各企业关心退休职工的生活,逢年过节进行慰问,对他们的活动给予必要的帮助。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校科技产业外拓和产业发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的思路与举措有待进一步加强。

(2)科技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快。尤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巨大,涉及与财政部、教育部、国资部门、工商、税务及学校、改制企业等多个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3)资产经营公司自有资金很少,难以通过资本运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企业流动资金长期不足,制约了企业的更好发展和重组。

(4)企业整体竞争和盈利能力仍不强,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设备陈旧、产品技术单一等历史遗留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壮大。

(5)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一方面,资产经营公司事业编制多,人员老龄化;另一方面,中青年科技、管理人才队伍薄弱,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稳定带来很大压力,优秀人才难留,招聘工人和优秀人才难度增加。

二、2011年工作要点

1.全面、科学制订并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第一年,也是我校科技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的一年。资产经营公司在2011年将全面、科学地制订并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核心是:围绕发展主线,整合资源,调整结构,树龙头、创品牌,构筑公司核心竞争力;科技产业向外拓展,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股权多元化、资产重组,实现产业升级;以科技成果、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出资入股,引入社会资源,“借船出海”,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建立“投入-公司增值-溢价出让”的新盈利模式;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符合公司发展特点的薪酬制度和股权激励机制,重点选拔、使用、培养、引进年轻人才,加快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2.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科技产业规范化工作,逐步实现常态化、科学化

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科技产业规范化工作,在学校和产业之间构筑牢固有效的防火墙。按照《华南理工大学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总体规划方案》,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改制工作和不符合规定冠用校名全称的学校企业的更名工作。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产业规范化及改制过程中,兼顾学校、企业、职工的利益,积极、稳妥地推动企业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各所出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和完善。

3.狠抓技术革新,促进产业升级,启动重大产业发展项目

通过组建资产经营公司的科技发展基金,同时鼓励企业设立专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专项研发基金,促进企业的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和科技创新,奖励企业技术进步、技术研发、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等行为,引导和推动产业升级,加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公司要求“十二五”期间各企业每年必须至少落实一个重大发展项目。2011年,资产经营公司将重点抓好组建风险投资公司,启动现代出版创意产业园和华工车辆技术检测研究中心项目建设,促进华工百川公司上市,完成华金公司、华新科公司等企业的重组,科技园外拓等重大发展项目,使我校科技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4.做好企业领导班子任期换届考核工作,确保完成学校生产经营任务

做好企业领导班子任期换届考核、聘任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和有效的激励机制,贯彻落实公司《管理制度汇编》,着力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拓展营销渠道,保证安全运行。做好各企业2010年度生产经营工作考核,根据董事会的要求下达2011年的生产经营指标,确保完成学校生产经营任务。

5.建立产业信息化管理公共平台,重点加强资产管理、财务预结算管理

着手建立我校产业信息化管理公共平台,实现全公司范围内部公文流转的自动化,促进公司与下属企业之间信息的有效沟通,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实现职责分明的有效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2011年产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首先建立公司集中式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在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上加强资产管理,推行财务预结算管理。

6.依靠和发挥党组织作用,以人为本,加强团队建设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和发挥党委保驾护航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强法律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完善和执行民主决策、管理、制约和监督机制。

创造条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争取采用学校新机制引进人才,加快对企业管理人员和骨干的选拔,加强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适应企业不断的发展和技术更新。

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做好企业计生工作,保证企业稳定、安全运作,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氛围,发挥职代会、工会作用,积极改善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形成团队竞争优势,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资产经营公司
二O一O年十二月三十日


P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