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北京大学张锦院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上传:2022-07-05 17:48:17  浏览量:1418


报告题目: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

报告人:张锦(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时间:202278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清清文理楼3A01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前沿软物质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275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长期致力于碳纳米管等纳米碳材料的生长机理、表征技术和制备方法研究,在NatureNat.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310余篇,获授权专利30余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等奖励。现任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兼)。

报告摘要:

  发展轻质高性能纤维材料是材料领域的永恒主题之一。随着应用场景和需求的快速变化,航空航天、国防军事、能源、生物等领域对轻质高性能纤维提出了更多结构和功能要求。烯碳材料(主要包括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具有低密度、高力学性能、优异导电和导热性能等优点,是打造下一代轻质高强、高韧、功能与智能纤维的理想基元材料。本报告主要介绍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研究,包括烯碳材料的可控制备方法;高力学性能及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烯碳纤维制备方法;关注烯碳纤维中烯碳材料结构单元的组装结构调控及性能传递规律;探索烯碳纤维批量制备技术及其在防弹、防护和人工肌肉中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