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综合新闻
我院2017级本科生在广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荣获特等奖
上传:2021-07-19 20:08:02  浏览量:486

      2021年7月17日至18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由深圳大学、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南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线上模式下成功举行。

      在经过答辩和专家评审后,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付鸿康、杨韵怡和张德健的参赛作品《离心对高木质素含量的木质纤维素木聚糖和纤维素酶解的影响》荣获特等奖。指导老师是我院的李擘、钟林新和方志强三位老师。


      该作品就离心作用对木质纤维的结构与性能的影响及机制进行研究,揭示了离心处理对木质纤维酶解制备单糖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特定离心时间可以获得相对最高的酶解得率,提高经济效益。本作品为单糖和燃料乙醇等绿色化学品的高效工业生产提供重要参考,并助力行业节能减排战略目标的推进。在此基础上,本团队成员继续就分离木质纤维获得结构与性能可控组分进行研究,通过纳米复合、化学改性将分离组分转化为高强高韧复合膜和紫外光屏蔽功能膜,获得良好性能。



     据悉,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本届“挑战杯”自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142所院校的参赛作品3636件,省校参赛学生超10万人。与上届竞赛相比,新增参赛高校5所、新增参赛作品1009件,申报作品数增加38.4%。参赛高校数量和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图/文 邝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