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预告
关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Yoshiharu Nishiyama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的通知
上传:2019-05-09 08:22:20  浏览量:339

     应我院及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植物大分子研究中心(CERMAVCNRS)西山义春(Nishiyama Yoshiharu)教授将于2019512日至14日,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及交流。在此期间,西山义春教授将围绕X-射线衍射及其在高分子晶体结构表征中的应用进行讲学,共安排了三次系列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交流与讨论。

时间:2019512日至13

地点:造纸楼D304

时间

Course Schedule of the X-Ray Diffraction

512

1500-1700

Types of   X-ray source and experimental geometry; X-ray detection

513

0900-1130

Image file   formats and handling; Scattering geometry, normalization, background   subtraction, calibration (beam center, detector tilt), binning, integration

513

1500-1730

Reciprocal   space and structure- scattering intensity relation; Texture analysis and   crystallite sizes










专家介绍:

      西山义春教授于2000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2000-2004年任东京大学助理教授,2004年起就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植物大分子研究中心研究员,2017年被聘任为瑞典皇家国家科学研究院瓦伦堡木材科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西山义春教授致力于运用现代衍射技术与计算机模拟结合的方法解析重要天然大分子的晶体结构,特别是氢键的结构。迄今为止,在 JACS, PNAS, Macromolecules, Green Chemistry, ACS Macro Letter, Biomacromlecules 等大分子领域内的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90余篇,H-index = 36 (Web Of Knowledge) 1999-2004期间,他所解析的晶体纤维素的结构(Ia, Ib, II, III)为纤维素领域的同行广为接受,是实验和理论方法研究纤维素结构与性能关系的重要基础依据。另外,利用他开发的独特解析方法,西山义春教授同时也解析了甲壳素、壳聚糖、直链淀粉等天然高分子的晶体结构。他的研究方向还包括运用小角衍射技术、核磁以及分子模拟等方法研究纤维素的溶解机理、纤维材料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等。

    由于西山义春教授在表征天然纤维素晶体结构的开创性工作,他于2002年获得日本木材学会奖,于2012年获得国际高分子会议Hayashi奖。同时,他也是纤维素TEMPO氧化方法制备可分散纳米纤维素的合作开发者之一,于2015年与日本东京大学Isogai Saito教授共同获得有着“森林木材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的马库斯·沃伦伯格奖(Marcus Wallenberg Prize)。目前西山义春教授担任国际著名期刊Cellulose Scientific Reports的编委。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