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综合新闻
我院一项专利在“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
上传:2018-09-29 18:00:26  浏览量:1497



91315日,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机构参加展览。华南理工大学参展的三项专利成果在4000余项发明中脱颖而出。其中,我院数字印刷与智能包装团队陈广学教授的一种具有印制高度的防伪二维码的印制方法及装置的专利技术受到了专业评委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和赞誉获得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及创新论坛开幕式


陈广学教授的专利技术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及相关媒体的眼球,该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和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联合研发,利用UV-LED光固化油墨、数字印刷和3D打印的技术原理,突破了微观Z向高度印制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在二维码内分布有不同的微观高度差,解决了传统二维码易于被仿制缺点。这种新型的防伪二维码技术得到了食品药品、烟酒及化妆品等行业高端品牌客户的青睐,已成功应用于无限极、东阿阿胶、喜之郎等产品包装上。该专利技术集二维码、隐形水印、特定高度等多重防伪方式于一体,易识别、难仿制,使企业运用最少的成本即可有效防止市场上仿冒的假冒伪劣产品。用户可通过防伪码的高度信息特殊性来追溯、鉴别产品真伪,并以此作为侵权诉讼证据。同时,该专利技术生产中采用UV-LED节能环保油墨印刷材料和数字喷墨印刷工艺,环境污染小、生产成本低,真正实现绿色环保,高效节能,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后随着对该专利技术的不断完善、迭代与升级,将会在食药品、大健康产品、快消品、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的众多产品的包装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规模可达数十亿元人民币,潜在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极为显著。

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颁奖典礼


获奖证书与奖牌




据悉,作为国际性的发明创新项目、技术展示和大型技术贸易交流活动,国际发明展览会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科技日报报社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发明协会、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主办,被誉为“发明届的奥运会”,历年来共展出2.1万余项,累计20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邀请了世界著名学者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国际友人参加,聚集了全球发明创新领导者和领军人才。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各大媒体对展会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