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逃追赃彰显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2019.01.11

        护照、汽车、飞机、冲锋舟、直升机、法庭……在紧张的背景音乐烘托下,一根根跳动的红线串联起若干镜头,织就了一张覆盖世界地图的大网。这不是什么好莱坞大片,而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纪实专题片《红色通缉》的片头。1月10日晚八点档黄金时间,第一集《引领》在央视综合频道重磅推出。

  “突显政治站位,兼具国际视野,拍得好,看着过瘾!”“摄制组远赴海外,用大量实景画面还原追逃追赃过程,令人耳目一新。”“片子很好看,很吸引人,后面几集一定要追……”《红色通缉》甫一播出,便好评如潮。

  “国际追逃追赃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红色通缉’这一雷霆行动引领了全球腐败问题治理的思路创新,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祖国点赞!”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公共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付静思看完后由衷表示。

  “倍感振奋,坚定了‘天涯海角、虽远必追’的决心”

  “那个曾放言‘死也要死在美国’的杨秀珠,为什么最终会回国投案?那个曾春风得意的闫永明,为什么决定在认罪承诺书上签名?那个早就精心铺好后路的许超凡,为什么愿意接受遣返?”湖南省湘潭市纪委干部冉春雷在剧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5年前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国际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这为追逃追赃工作作出了方向性的引领。

  2015年4月,中国向全球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由此,外逃腐败案件嫌疑人归案消息频频传来。“片中展示了‘天网’行动的战绩,让我们追逃人倍感振奋,坚定了‘天涯海角、虽远必追’的决心。”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高熇表示,以后要进一步学习、遵循国际通行司法规则,通过国家间的司法协作将更多的外逃人员引渡、遣返回国,争取更大胜利。

  国内正风反腐,海外追逃追赃,两个战场同向发力,共同形成反腐败完整链条。“过去,腐败分子捞够了就往海外一逃了之。如今,外逃的后路被斩断,他们只能望洋兴叹了。”江苏省盐城市干部单秀永说。

  2014年至2018年底,我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000余名,其中“百名红通人员”56人,追回赃款100多亿元。“数字无言,却足以震慑人心。面对这样一组数据,那些暂时还没被发现、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想必很绝望。外逃是绝路,老老实实向组织交代才是出路。”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施胜民感慨道。

  “‘元首外交’为国际反腐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反腐败是全世界共同的价值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我们把反腐败追逃追赃推到了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下,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获得了广泛支持。

  无论是出访、出席国际会议,还是参与元首会谈、接受采访、发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场合反复谈及反腐败问题,一再阐释我们的主张和立场,多达近百次。念兹在兹,须臾不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元首外交”对国际反腐合作起到了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关键性作用,通过各国首脑间的面对面沟通,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确定彼此间在反腐败合作上的基本框架和实施纲领,从而为部长级会议以及执法人员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人之间的共识,为执法合作开辟了有效路径。“百名红通人员”的曝光,也为追逃追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百名红通”第5号闫永明案就是力证。他以虚假身份取得新西兰国籍后,行事高调,曾在82分钟内豪赌输掉近500万新元。遣返的路虽走不通,但闫永明也没能一直风光下去,中方很快提供证据,推动新西兰以洗钱罪起诉闫永明。

  “‘国不容腐,民不容贪’,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容不下腐败分子藏身。”山东省惠民县干部杨爱华说,一个人的资产如果来路不正还不知收敛,不论在哪个国家,都必然遭到反感和排斥。

  “在新的反腐败国际秩序下,合作将成为今后的主题”

  没有引渡条约,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从2001年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出逃美国,到2018年7月许超凡回国自首,开平支行案成为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生效后两国执法合作的第一案,意义深远。

  “贪腐者,虽远必追。从提请协助冻结账户,到提供证据让美方拘捕起诉,再到他们面对‘辩诉交易’的不同选择,开平支行案见证了中美17年执法合作的变迁,也充分证明海外并非法外之地,任何国家都没有潜逃贪腐分子的容身之处。”河南省荥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峰告诉记者。

  “2014年APEC峰会的《北京反腐败宣言》,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中国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等重点国家的反腐败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在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干部丁阳看来,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他说:“印象最深的是,中国还在各种国际和地区会议上主动设置反腐败议题,推动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的建立。”

  新秩序,是一个更加公平、各国反腐败诉求都能得到关注、都能得到国际社会配合和协助的机制。“在新的反腐败国际秩序下,合作将成为今后的主题。”江苏省无锡市干部徐锦华这样理解。

  腐败是危害社会发展的毒瘤,更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方案正在彰显中国力量。和很多观众的看法相似,江西省进贤县干部余其兵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动顺应国际社会对反腐败秩序思变的大势,推动形成全国一盘棋、全球一张网的惩治格局,鲜明提出了反腐败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令人瞩目。(记者 管筱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901/t20190111_186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