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第四期】为什么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开创性的?

2017.11.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如何认识五年来的成就是“开创性”的?

      “开创性”是站在历史的维度来评价5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因此,要理解“开创性”,必须要结合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史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来看待“极不平凡”的五年。

  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170多年的历史进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主动适应时代潮流、顺应实践发展、把握人民愿望而推进的伟大变革,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良好态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决定性意义。

  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进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着眼于在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度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推进的伟大变革,对于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义重大。

  从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进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的党着眼于回答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而推进的伟大变革,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结果。

  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足以载入史册,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链接:http://www.ccdi.gov.cn/special/zmsjd/zm19da_zm19da/201711/t20171106_111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