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GE”看“美式”官员道德培训

2015.10.21

相对于拥有数百万名雇员的美国庞大行政部门队伍,编制不足75名的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英文简称为OGE)绝对是一个微型部级单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大的机构,却在美国政府的廉政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它的主要使命是预防联邦行政部门官员和职员在工作中陷入利益冲突从而损害政府公信力—— 
   从“OGE”看“美式”官员道德培训
   美国的行政、立法、司法部门各有自己的道德监管体系。美国联邦政府行政部门的道德项目模式被认为是当今世界较为成功的廉政模式之一,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以下使用其英文简称“OGE”)负责联邦行政部门道德监督,是这一道德体系建设的中枢。各州及地方政府也大都根据各自立法设有与OGE类似的机构。OGE根据1978年《政府伦理法》建立,最初隶属于政府人力管理办公室,后根据《政府道德办公室重新授权法》于1989年10月1日成为一个独立的部级单位。
  庞大体系的微型中枢
  OGE是一个微型政府部门,署长经参议院批准后由总统任命,任期5年,与总统任期重叠,因而不受总统更迭的影响。工作人员不到75人,均为职业公务员。
  OGE主要使命是制定政策,提供咨询与培训,预防联邦行政部门官员和职员在工作中陷入利益冲突从而损害政府公信力的情况发生。其职责包括:建立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规范,审核和批准各行政部门制定的道德行为补充性规定,制定法规说明犯罪性的利益冲突限制,监督审核行政部门官员公开和秘密的财产申报的执行情况,审核总统内阁成员候选人及政治任命者是否有经济方面的利益冲突,制定可供行政部门道德官员和职员使用的培训和教育项目。
  OGE没有调查权。之所以如此,在于它不是美国联邦政府行政序列中唯一承担道德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OGE更多强调的是通过道德法规的制定、完善,教育培训等手段,以及对高级官员财产申报的审核,解决潜在的利益冲突,预防贪腐的发生。对联邦雇员违规违法行为的调查权则由各部门监察长和司法部联邦调查局行使。根据1978年《监察长法案》,联邦政府行政部门都设有监察长一职,对本部门的职员有调查权和建议权,联邦调查局则有权调查任何公务员(包括总统)涉嫌腐败的案件。
  联邦各行政部门都设有道德办公室及指定的道德官员,负责协调及管理机构的道德事务。部门道德官员一般由部门高级官员担任,多数情况下为监察长或人事部门负责人。OGE和其他行政部门的道德办公室之间没有垂直隶属关系,而更多是一种伙伴关系。这样设置的意义在于强调,每个行政部门都应对其雇员是否遵守了道德规范担负主要责任。OGE是政策制定和咨询部门,负责培训各个部门的道德官员,各个部门的道德办公室则负责培训本部门雇员。OGE有权支持、评估单个行政部门道德项目的实施,并向其提供建议,确保其行之有效。打个比喻说,如果所有联邦行政部门中涉及道德监督的部门都像章鱼的触角,那么OGE就是章鱼之首,是整个行政部门道德体系的中枢。
  要么接受建议,要么付出代价
  OGE人力有限,而联邦政府雇员多达数百万。OGE负责对各部门道德官员的培训,而由各部门道德办公室负责本部门雇员的培训,各部门指定的道德官员在确保本部门员工遵守道德法规方面发挥着基石作用。
  为了确保部门道德官员具备执行道德项目所需的知识,充分履行其职责,OGE通过面授、提供培训教材、年度会议等方式向部门道德官员提供培训和教育。近年来,OGE更是加强了对道德官员的网上培训。新任职的部门道德官员都要在OGE接受为期两天的培训。
  OGE的培训内容首先是适用于所有行政部门雇员的培训项目,即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利益冲突刑法,财务申报体系。 同时,OGE也设计一些培训材料,供部门的道德官员采用。OGE推出的一个培训材料就起名为《要么接受建议,要么付出代价》。
  OGE设计的培训内容主要有:适用于担任特殊政府雇员的咨询委员会成员的道德规则指南;关于政府雇员与政府承包人打交道中避免利益冲突的指南。
  这里,重点谈一下政府雇员如何在与政府承包人打交道中避免利益冲突的指南。这是近年来OGE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大量承包商参与政府部门的工作,且呈现数量有增无减趋势。许多承包人直接与政府雇员在同一地点办公。如何与承包人打交道,避免利益冲突,OGE设计了《与承包人一起工作:你应该了解的知识》的培训内容,供行政部门进行雇员培训,政府雇员可以在网上获得培训内容,随时进行学习。
  OGE《与承包人一起工作》的培训内容,包含有许多简单易懂的例子方便人们理解。这也是OGE制定的行为规则及所有培训内容的共同点。
  一个真实的例子是,某行政部门的贝蒂负责雇员培训及培训材料的采购。贝蒂丈夫约翰拥有一家咨询企业,提供计算机培训服务。贝蒂将部门的部分培训业务给了丈夫企业,贝蒂的行为不仅违反了道德准则,而且违反了利益冲突刑法。司法部起诉了贝蒂。
  辛提亚是卫生与人力部的雇员,其职责之一是监督部门的财务声明审计,审计由DK公司根据政府合同提供审计师进行。DK公司是一家拥有多种业务的公司并拥有众多分公司。辛提亚每天都要向部门负责DK合同的项目官员报告DK公司审计员的工作进展。这时,辛提亚的丈夫麦克申请DK公司另一个部门的工作。根据《行为准则》第五章履行职务的公正性的规定,辛提亚与其配偶申请工作的公司的任何人都存在“隐藏关系”,任何正常人都有理由质疑其公正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求辛提亚调换工作,否则其公正性将面临质疑。
  鼓励部门自创培训方式
  在政府行政部门廉政文化建设上,OGE和各部门道德办公室建立了伙伴关系。基本上每隔4年,OGE要对部门执行道德法规的情况进行审核。为了让各部门领导更好地重视本部门职员的道德培训,从2005财年起,OGE每年都要在行政部门雇员中就本部门领导是否重视道德项目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每隔18个月,OGE和各部门的监察长以及政府透明办公室合作,评选模范道德项目,鼓励那些在部门道德建设中有创造性的做法。
  部门道德官员则负责对本部门雇员进行行为准则和利益冲突法规方面的系统培训。每年一次,部门道德办公室都要对本部门的高级官员进行一次道德培训,新进政府部门工作的职员必须首先了解道德行为规则,这是预防利益冲突的关键因素。网上廉政教育一年不少于一次,通常以道德行为准则和法律法规为主。一般通过网上答题的方式来检验学习效果。各部门可以使用OGE设计的培训内容,OGE也鼓励各部门开发创造性的方法让雇员牢记行为准则,防范利益冲突。OGE还鼓励各部门运用一定的行政处罚措施作为道德培训项目的补充。OGE也将每年发现的违规案例编入培训内容。
  许多部门设立了与道德相关的咨询邮件,取名为“你知道吗?”等,定期发送给部门所有职员。这种定期发送的伦理信息及时指出工作中雇员可能涉及的道德和利益冲突问题,并加以解答,有助于本部门雇员更好地牢记行为准则,并在一些重要日子,提醒雇员注意节日期间有关礼品收受的规定等。实践证明,运用电邮传播道德信息是常年对雇员进行道德培训教育的一种有效而节约的方式。
  一些部门发给新录用的政府雇员的工作邀请函中,包括一份行政部门雇员道德行为准则,使他们从一开始就对可能涉及的利益冲突保持警惕,了解部门的伦理项目,有助于部门道德文化的建设。
  此外,如果政府雇员拿不准自己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应立即向本部门道德官员咨询,而不应假定自己属于例外情况,结果触犯了利益冲突刑法,给自己带来严重后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