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收礼太贵重 英欲刹"校园腐败"风

2015.09.17

  英国媒体注意到,近年来英国校园开始刮起一股腐败之风,中小学生及家长向教师送礼时互相攀比,甚至不惜“一掷千金”。

  不少英国学校已经警惕到这一趋势,着手商量对策。观察人士提醒,向教师送礼看似小事,但如果过于昂贵,则无异于行贿。为此,一些学校已经设立礼物金额上限,并呼吁家长和教师共同抵制“不恰当”礼品。

  送礼昂贵渐成风

  英国《每日电讯报》注意到一个现象,近年来,英国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给教师赠送礼品时出手越来越阔绰,以致攀比成风,令人担忧这是否构成“校园腐败”。

  过去,英国学生在学期结束时或圣诞节假期会自己制作一些小礼品答谢师恩,也有人用零用钱购买礼品,其费用一般不高,以水果、巧克力等小物品为代表。然而,近年来各类奢侈品开始出现在礼单上,不仅价格惊人,而且种类五花八门,令人不得不感叹那些家长们的想象力。

  钻石项链,蒂芙尼(Tiffany)手镯,爱马仕(Hermès)、斯迈森 (Smythson)等名牌皮包,高级定制服装,平板电脑,顶级葡萄酒,商场购物券,温泉疗养券,免费搭乘私人飞机,免费住别墅度假……这些动辄上千乃至上万英镑的奢侈品,竟然成为中小学生赠送给教师的礼物。

  几名目击者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他们亲眼看见伦敦西郊一家私立学校的校长办公室外堆着几大箱普拉达(Prada)、香奈儿(Chanel)等品牌的物品,显然是那名校长收到的礼品数量太多,以至于办公室里都放不下。

  更离谱的是,英国《谈天说地》杂志援引一名英国教师的话报道,一名学生家长在学期结束时向这名教师赠送了一沓纸币,令该教师哭笑不得。

  一名母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向教师赠送昂贵的礼物,是为了确保儿子获得教师的充分关注,“我希望他回家后告诉我,教师对他格外关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伦敦教师介绍,这些昂贵的礼物还只是每名学生单独赠送给教师的,而按照惯例,学生家长们还会共同出资购买一份“班级礼物”送给教师。以他们学校为例,每个学期结束时,每名学生会拿出90英镑(约合139.6美元),凑够2000英镑(约合3102.4美元)给教师和助教买礼物。

  然而,一名英国预科学校校长提醒,“这些家长的行为已经接近‘行贿’。”

  文化差异费思量

  英国教育团体“优秀学校指南”成员珍妮特·瓦利斯说,随着来自俄罗斯、中东地区以及亚洲地区的移民数量增加,这些家庭把各自国家的送礼习俗也带到了英国。

  与以往家长和学生向教师赠送小礼品的英国传统不同,一些国家的家长们习惯于向教师赠送昂贵礼品。“他们想要向教师表达感激,而在一些国家,慷慨馈赠并不是什么稀罕事。”瓦利斯解释。

  受这股风气的影响,越来越多英国家长也开始向教师赠送昂贵礼物,甚至不得不节衣缩食“凑钱”。英国“网络母亲”网站曾做过一项问卷调查,邀请英国母亲就送礼一事作出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不少英国家庭的总收入随着国家经济困境而大幅减少,但是仍不惜斥资购买蒂芙尼项链等奢侈品馈赠教师,或请教师享受一天温泉疗养等。

  在这项调查中,超过1/4的母亲承认在向教师送礼方面“感到有压力”;1/10的母亲甚至不得不削减家庭饮食支出、节省电费才能凑够买礼物的钱。

  “网络母亲”网站创始人西沃恩·弗里加德说,“对大多数父母而言,(向教师)赠送新年礼物只是单纯地为了表达谢意。但是对另一些人而言,这是他们夸耀的机会,希望以此换取教师对他们的子女另眼相看”。

  不过,不少家长表示,由于送礼之风愈演愈烈,完全背离了单纯向教师表达谢意的初衷,他们子女所在的学校不得不下令全面禁止给教师送礼。

  有趣的是,并非所有昂贵的礼物都受教师欢迎。一名英国教师透露,一名学生给她的礼物是在一家高级餐厅共进晚餐,而这名教师与学生一边吃一边感到“很不自在”。

  商量对策治腐败

  为了打击校园腐败,英国一些学校开始规定教师收礼的最高限额,同时监督教师不得因收受礼品而对某些学生另眼相待。

  英国中小学和大学教师协会成员克里斯廷·格雷戈里认为,这是每所学校都应“认真思考和着手应对”的问题,而设立礼品金额上限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做法。

  约翰·英奇曾在巴克斯一所学校担任舍监。他说,这所学校实行礼品登记制度,教师必须向校方申报50英镑(约合77.6美元)以上的礼品,且这些礼品最终将集中放在一个橱柜里、以抽奖方式出售。

  英奇强调,在被“晒”的礼品中,过于昂贵的礼品会被视为“庸俗”。

  按照《谈天说地》杂志编辑凯特·里尔登的说法,“我们曾经拥有很好的传统,那就是向教师赠送一张贺卡或一件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校表示担忧,向教师送礼竟逐渐变得充满竞争意味、精于世故”。

  里尔登介绍,英国多数学校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正在寻求解决办法。这份英国杂志呼吁家长和学校“站稳立场”,不要助长腐败风气。

  其他国家对教师收礼过于贵重问题的处理或许对英国有所启发。美国亚拉巴马州曾于2011年向该州教师发布指导意见,提醒教师收受某些礼品将被视同受贿,可能面临有期徒刑和6000美元罚款。

  亚拉巴马州道德委员会说,学生及家长向教师送礼看似小事,但是如果过于贵重,以致令教师不能一视同仁地对待学生、评判成绩等,进而对学生升学、毕业等状况构成影响,则与其他腐败行为无异。因此,必须强力打击这种“校园腐败”现象。

  亚拉巴马州道德委员会在指导意见里列举了一些“合宜”的礼品,包括果篮、自制饼干、圣诞节装饰物、咖啡杯以及文具。(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