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中心编辑室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 2019-04-19

一、编辑室使用规定

1. 编辑室设备的使用

1)非因工作需要,严禁将设备带出编辑室。所有设备一律不得外借,因工作需要借出者,应按管理规定办理借用手续。使用者不得在未办理借出或归还手续的情况下,直接到编辑室拿取或归还设备。

2)严禁非正常操作设备。使用者在使用设备前应经过培训,确认已掌握设备使用技能。

3)使用者在使用设备时要注意保护好设备,严禁碰摔;设备使用完毕应装入特定的防护袋,不得随意搁置,以免影响性能。

4)使用设备时,使用者发现设备有损坏,应及时告知设备员,由设备员统一报修。

5)仪器设备使用完毕,要及时关机。不得在设备运作状态中长时间离开编辑室。

2. 编辑室软件的操作

1)操作软件:使用者要熟悉编辑机内软件的操作规程,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软件,严禁违规操作。

2)建立目录:使用者要按规定建立目录,不得自行乱建目录。

3)清理磁盘:工作完成后,使用者应及时清理磁盘,删除无用的资料和文件,并按规程对完成的作品及重要文件进行备份。

4)软件安装:编辑机的软件由系统维护员统一安装,不得擅自安装软件或更改硬件配置、软件环境、IP地址等。若因工作需要从网上下载软件、文件,要经过病毒检查后方可使用,杜绝病毒来源。

3. 编辑室安全的维护

1)防盗。除编辑室管理人员外,其他人不得持有编辑室的钥匙,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电视新闻编辑机房。使用者在离开编辑室时,应检查门窗是否锁好。

2)防火。编辑室内严禁吸烟。严禁乱拉乱接电源。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更改微机线路,线路检修应两人以上同时在场。使用者离开编辑室时要关闭所有电源,电池充电应在上班时间进行。

4. 编辑室卫生的维护

1)使用者应维护编辑室卫生整洁,注意在使用编辑室后自觉整理纸张杂物,保持桌面整洁、地板干净。

2)一般不允许在编辑室内就餐。工作人员确因工作需要在编辑室内就餐时,要远离仪器设备,就餐完毕,及时清理,注意防鼠。

二、编辑室管理规定

编辑室设监督员、管理员、设备员、系统维护员,职责如下:

1. 监督员

全面负责编辑室的管理工作。每周一次对编辑室的安全、卫生、软硬件维护等各方面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2. 管理员

负责编辑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1)保管编辑室钥匙。登记钥匙的借出归还情况及编辑室的使用情况,协调编辑室的使用。

2)检查编辑室的防火防盗安全,每天下班前确认编辑室电源已关及门窗已锁好。

2)组织和督促学生助理每两天清扫一次编辑室。

3. 设备员

负责管理编辑室内设备器材。

1)编辑室设备的摆放由设备员负责,编辑室内全部设备要按标签分门别类,归类摆放,设备员应每天检查设备的数量及摆放位置是否正确。

2)设备员负责定期组织检修编辑室的设备。平常注意保养维护设备,及时解决使用者反应的问题。

3)设备员应做好设备借出归还及使用情况的登记,协调设备的使用。设备借出时,设备员应在场,并提醒使用者按时归还,损坏赔偿。归还设备时,使用者应交还设备给值班员,并确认设备完好。

4. 系统维护员

负责编辑机软件系统的维护和管理。

1)定期清理编辑系统磁盘空间,检测软件运作的正常性。

2)制定编辑软件的操作规则,并把关键操作流程应打印好张贴到编辑室明显位置。定期检查系统操作的规范性,对违规操作者进行培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