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1-04

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暨宣传工作培训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科学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出席会议,并围绕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着重强调意识形态问题,为在新时代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报告中,陶韶菁从战略的高度剖析了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剖析了意识形态的本源问题,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找准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并结合华南理工大学的工作经验和做法,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和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

陶韶菁强调,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高校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尤为重要。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育人全过程;要立足中国现实和高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脉和破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难题和薄弱环节;要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体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运行机制,规范阵地管理,严格考核问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完整链条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认真学习

陶韶菁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措施严实,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逐步分解压实、组织架构逐步建成、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构筑意识形态工作安全防护网络。

审往来时路,前行更从容。陶韶菁期待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工夫,不断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自信的力量,立足本职履职尽责,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了设置新闻宣传联络员深化服务学校各单位宣传报道工作的内容。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与各单位通讯员围绕新闻网后台使用、中英文新闻写作、新闻照片拍摄进行了讲解和经验交流。

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各单位新闻宣传通讯员、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保卫部(处)部分人员参加会议。(图/鲍恩 文/许颖 王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