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4名博士后入选2018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博士后管理委员会2016年新设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国际一流创新型高层次优秀青年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该计划的申请和遴选条件极为严格:申请者必须是年龄31周岁以下的应届毕业或获博士学位2年内的全日制博士毕业生,外籍及留学归国博士不得申报;研究领域及学科须是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研究的国家重点学科。获“博新计划”资助的人员待遇较为优厚,国家每人资助60万元,其中40万元为2年的薪酬经费,20万元为科学基金经费。

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第3年,2018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简称“博新计划”)全国1400多人符合申报条件,400人入选。华南理工吴晓玲、尉慰奇、洪清水、王伟超4名博士后入选,入选人数在全国并列第9位。这也是该项目实施以来我校联系第三次入选该项目,累计11人入选。

吴晓玲,女,19905月生,即将于2018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85月获人社部第三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拟于7月进入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在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含ESI高被引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慰奇,男,198611月生。20186月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拟于20187月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尉慰奇目前已在Fuel, Bioresour. Technol., Chem. Eng. J., Carbohyd. Polym.,J. Anal. Appl. Pyrol.,J. Chem. Technol. Biot.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荣获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博士研究生国奖奖学金、华南理工优博创新基金等荣誉。

洪清水,男,19878月生。20186月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4月获人社部第三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拟在6月进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已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Scientific Reports等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曾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强之星”奖学金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佳研究生”等光荣称号;曾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863项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基金项目等。

 

王伟超,男,198810月生。201712月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期间赴德国耶拿大学联合培养学习1年。致力于新型光学玻璃和激光玻璃的基础问题研究和探索、掺稀土玻璃光纤及器件等研究。20184月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徐善辉教授。研究工作先后在J. Non-Cryst. SolidsOpt. Mater. ExpressJ. Mater. Chem. C等刊物发表论文10篇。曾获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创新基金”、“金刚一等奖学金”以及“广东省优秀学生”等奖励或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