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童真
日期:2019-09-02


     童真:男,19566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获得者。

    长期从事高分子基础科学与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主持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专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科研项目。

    研究主要集中在高分子凝胶和聚电解质两方面,同时兼顾交联高分子的应用领域。在强聚电解质凝胶中的反离子凝聚、聚电解质在极性稀溶液中聚集的荧光光谱表征、聚电解质与两亲分子复合物的介晶态与高分子链结构的关系、高分子物理凝胶化临界结构的自相似性和临界指数的非普适性、天然聚电解质逐层自组装制备药物控释纳米胶囊、含氟阴极电泳涂料、高分子/粘土纳米复合水凝胶的制备、性能、功能化及其应用取得了有益成果。

    先后在J. Am. Chem. Soc.、Macromolecules、J. Controlled Release、Biomacromolecules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80余篇,SCI他引3000多次;申请发明专利28项,其中22项已获授权。1991年与2000年先后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曾被国家有关部委及广东省授予“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目前的研究兴趣:高分子凝胶化的流变学研究,高性能水凝胶的制备与性能。



如有任何意见和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Email:pmrdd@scut.edu.cn
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