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张广照
日期:2019-09-02

    张广照:男,1966年2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长期从事高分子溶液与界面物理化学的研究,包括:“高分子构象与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以及“海洋工程材料、岩土工程材料”的应用研究。

基础研究:

(1) 高分子溶液与界面动力学方面,在国际上最早将QCM-D技术用于高分子构象与溶剂化研究,确立了相关物理参数在大分子体系中的意义; 最早将现代超速离心技术(沉降速度)用于聚电解质构象研究,厘清了其有关动力学行为的本质;发现了强聚电解质的pH响应性并确定了其机理。

(2)高分子溶液热力学方面,建立了浓度和扫描速率外推求取(准)平衡态大分子单链构象变化热力学参数的方法 (被日本学者称为Method of Zhang),为高分子溶液热力学提供了地标。

(3) 高分子合成方面,发现了一类新的聚合反应:乙烯基单体和环状单体的阴离子杂化共聚 (Hybrid Copolymerization)。

应用研究:

(1) 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动态表面防污”的概念,以此成功研制生物降解高分子基海洋防污材料,开辟了海洋防污的新路径。

(2) 发展了高性能环氧和聚氨酯基岩土工程材料,并成功应用于高速公路、地铁、桥梁、水电大坝、民用建筑等工程的加固、修补、防水、防渗、防腐。

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等多个项目。曾获冯新德高分子奖(2011), 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论文奖(2009),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奖)科学技术二等奖(2009和2011), 安徽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2009)。相关工作在Science Advance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RL, JACS, Macromolecules, J. Phys. Chem., Langmuir, 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4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

专著:

(1) 张广照, 刘光明, 《石英晶体微天平:原理与应用》, 科学出版社, 2015

(2) 张广照, 金帆, 叶晓东, 洪良智(译), 《高分子溶液》, 科学出版社, 2014

(3) Liu GM, Zhang GZ, QCM-D Studies on Polymer Behavior at Interfaces, Springer 2013    

目前研究领域:

(1) 大分子的构象行为与相互作用

(2) 微生物体在界面的运动、粘附及其相互作用

(3) 海洋防污、防腐材料

(4) 岩土工程加固、防水、防渗材料;岩石文物修复材料


     



如有任何意见和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Email:pmrdd@scut.edu.cn
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