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瞿金平院士团队成果为解决地膜“白色污染”助力
日期:2019-05-24

10月20日,新疆农垦科学院在石河子市主持举行“高强度地膜机械化回收”现场演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演示会。

高强度地膜使用时表面干净,透光率高,保熵效果好

在瞿金平院士带领下,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州华新科智造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东莞市正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体积拉伸流变技术以及多层复合薄膜界面均化与微结构调控成型技术等专利成果,开展了高强度地膜吹塑成型技术攻关,由东莞市正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可用于机械化全回收的高强度地膜,并于2017年、2018年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合作,进行了高强度地膜覆盖种植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高强度地膜不仅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耐老化性能,而且还具有表面张力小,不易吸尘,透光率高,保熵效果好等特点,回收薄膜的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和撕裂力均超过普通地膜未覆盖使用前的国家标准要求。

高强度地膜回收后的田地地表非常干净

当日,新疆农垦科学院在石河子总场对其研发的新型秸秆粉碎还田/地膜回收一体化机械进行现场作业演示,高强度地膜完成服役后机械化回收反映良好:回收完成后的地表干净,完全没有地膜碎片残留,证明了高强度地膜可百分之百回收;机械采棉后仔棉不含地膜碎片,提高了棉花品质。瞿金平院士表示,这些回收的地膜还可以高值化再利用,通过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形成地膜制造、使用、回收、再利用的绿色闭环产业链,有望彻底解决新疆地膜“白色污染”几十年来没有解决的难题。


如有任何意见和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Email:pmrdd@scut.edu.cn
聚合物成型加工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