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生教授应邀为“党建与业务齐精进”系列活动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34


作为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化建设系列活动。2月28日上午,由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教育部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主办的“党建与业务齐精进”系列活动的第三场学术讲座顺利召开,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王新生应邀作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基本问题”的线上学术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麦均洪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致辞。麦均洪副书记向与会人员隆重介绍了王新生教授,并代表会议主办方对王新生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王新生教授围绕“为什么是现代化?”“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三个基本问题展开论述。通过回溯最近五百年世界现代化的历史,发掘过去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刻剖析了现代化进程中“个人性的生存焦虑”和保守主义、复古主义对现代化的“反思性的理论疑问”,廓清了现代化等于“西化”的迷思,阐释了中国必须走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根据。在此基础上,王教授进一步从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客观条件、现实国情、价值目标等维度揭示了中国只能走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的必然性。从历史纵向上对“文明形态”与“社会形态”关系的考察,使我们能够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先进性特质;从共时性上对不同文明进行对比性考察,使我们能够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认识。


最后,教育部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王晓丽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新生教授的报告大开大合、深入浅出、语言生动、逻辑严密、系统深入,既有思想深刻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报告会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闻鑫静 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