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学勤教授应邀为“党建与业务齐精进”系列活动 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10

作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化建设系列活动。1222日下午,由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主办的“党建与业务齐精进”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学习讲座顺利召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宋学勤教授应邀作主题为“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以线上形式举行,由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晓丽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广州理工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参会。

会议伊始,宋学勤教授强调,党员同志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重要精神、深刻把握党的战略安排。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回答了在新征程上应该“干什么”的问题,师生党员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

接着,宋学勤教授从三个部分进行论述。第一个部分围绕“如何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宋学勤教授详细论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起草过程,强调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所得出的结论、作出的部署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第二个部分总结并分析“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强调要从历史回顾、理论引领、具体工作部署三大板块整体把握报告全文。宋学勤教授重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3+16+4”的结构(即3件大事,16个方面的成就,4个意义)全面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十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与此同时,报告也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六个坚持”等新论断。第三个部分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根”。宋学勤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世界意义展开详细论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具体路径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大方面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时刻牢记并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最后,王晓丽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她表示,宋学勤教授的报告逻辑严密、内容充实,指出了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视角。详细论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和新论断,以及重点论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给与会成员做了一场高端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课。同时,宋学勤教授在报告中展现出学术大家扎实的文本功夫、史料功夫和深刻的思想力。与会的师生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李伟鑫

/成叶、闻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