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人文论坛第102讲】王永贵教授应邀为马院师生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222

11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领会和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副院长张国启教授以及2022级博士研究生在5号楼102A会议室主会场参加,其他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报告会。 

王永贵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大会的概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大会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有着六方面的变化:一是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是增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内容;三是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四是突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五是单列“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六是单列“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接着,他从五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阐述。一是新变革: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他着重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他认为,“两个行”的提出,体现了“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真”;“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逻辑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新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经历无数艰难险阻探索出来的,“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大重大原则”。四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立足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明确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刻认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践行‘三个务必’、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四个关键、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五是新课题: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他结合自身的研究实际,列举了重点研究参考方向,为与会师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指导。最后,他强调,“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王永贵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既系统总结概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逻辑结构,又为学院师生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厘定了研究课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贡献青春才智。(图/曾晓春  郭庭   文/曾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