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可靠性技术哲学研讨会在东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10

10月29日,第五届可靠性技术哲学研讨会在东莞溪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华为RAMS技术实验室同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IASSTP)联合举办,来自华为、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专家学者4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张洁、章迅、吴国林分别代表RAMS技术实验室和高等研究所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研讨会主题为技术可靠性的哲学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蔡肖兵副教授以“技术人工物的故障与失效及其相关概念问题”为题、深圳大学叶路扬博士以“从哲学角度看可靠性本体”为题、华南理工大学齐磊磊教授以“从技术哲学视角审视复杂系统及其基本特性”为题、华南理工大学罗栋副教授以“从技术哲学角度探讨可靠性度量评估问题”为题、广州中医药大学曾云珍博士以“技术人工物的功能及其倾向性问题”为题、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以“技术可靠性的哲学反思”为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围绕前沿技术的可靠性问题,与会人员对大会所作报告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某些共识。会议认为,真正的哲学一定能与前沿科学技术相结合,哲学与前沿技术能够相互启发。(吴国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