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26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五山校区5号楼201报告厅和国际校区C2-a201会议室集中收看开幕会实况直播,全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会后迅速掀起了讨论热潮。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成: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振奋人心,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同时我们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系统地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从而更好地承担起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了总体部署,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奇迹,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阐释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与思想力量;要用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阐释好两个“行”,实践好“能”和“好”;要宣传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国家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国启: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进一步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科学回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引领学生、武装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志气、骨气、底气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晓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站好讲台,主动承担起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精神现代化的时代使命;讲好道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青年;讲好党的故事,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令人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和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出努力和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社欣: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正正之旗振心弦,旌旗卷舒励斗志,三“旗”感悟尤真切!一是旗开得胜地讴歌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二是旗帜鲜明地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三是旗鼓相望地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国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实现突破,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今后我们还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培育有利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文化,让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亢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开放的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公正化合理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的世界情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讲好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动人故事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明确了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应该认真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人才工作放在办学的主要位置来抓,不断改革创新,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用好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作为高校教师,我深刻地体会到,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也要加强人才培养意识,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真正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内容和精神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磊磊: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直播。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过程中,我对其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部分的内容感受较深,我们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在艰苦的环境中建立到逐步壮大,发展到今天,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我们要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长期坚持学习并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提法融入到教学中,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以“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行动,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与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李至祎: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对报告中有关青年工作的论述格外关注。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求,在与学生为伴的每一天都全力以赴,用温情陪伴青年学子,用专业引领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汪丹丹: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了,在这光辉伟大的历史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比激动、倍感荣光。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这次大会主题鲜眀,意义重大,既总结了过去十年的重大成就,也为党和国家今后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新起点上,我们要赓续奋斗荣光,努力增强自身志气、骨气、底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黄坤: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生,我们要不忘初心,肩负使命,追求卓越,胸怀天下,将自身发展同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乃至人类文明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一起吹响民族复兴的嘹亮号角,谱写强国有我的华美乐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李英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将时刻谨记“自我革命”这一宝贵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定当不负时代重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陈若冰:党的二十大,是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展望未来,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砥砺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时刻跟党走,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明确伟大使命,争做时代楷模。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吴嘉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结了过去的成就经验,展望了未来的奋斗前景,为我们吹响新号角、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牢记党员初心使命,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胸怀千秋伟业,勇担时代重任,为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贡献青春才智。

(图/陈赟歆 郭庭 文/吴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