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成讲授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10

9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成在国际校区D1-b110报告厅为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讲授了题为“四个维度学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频、辅导员李至祎参加。

李良成书记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接着,他从四个维度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专题学习。

第一,进一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坚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答这个中国之问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进一步科学回答世界之问,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世界大势,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鲜明提出了回应世界之问的中国方案,这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进一步科学回答人民之问,始终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第四卷深刻论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作了坚定的宣示和饱满的表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爱民亲民安民惠民的真情实意。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全过程。第四,进一步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不断振兴和发展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十月革命以来社会主义实践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成功实践,科学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各种矛盾危机,全方位揭示资本主义演变的趋势和命运,深入研究在百年变局中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深入探索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创新发展之路,以全新的视野和一系列原创性新思想新论断科学回答了这个时代之问。

牢记嘱托铆劲实干,满怀信心喜迎盛会。李良成书记最后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陈赟歆  /甘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