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扬锐志 奋发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2   浏览次数:10

9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院长解丽霞,党委书记李良成,副院长张国启、王晓丽、党委副书记刘开频等党政领导及硕士研究生导师昝玉林、博士生班主任张春燕、2022级学硕班主任朱芬、辅导员李至祎等学院老师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以分校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硕士研究生在主会场国际校区D1- b110会议室参加、博士研究生在分会场五山校区5号楼102A会议室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成主持。

解丽霞院长在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在不确定性中寻求共同体的护佑》的致辞。她首先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祝福。她说,如今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世界带来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更加凸显;中国发展关联世界进步,给中国赋予的使命担当、责任承当更加重要;整体环境影响个体发展,给个体带来的风险挑战、变化不居更加明显。她希望同学们认清现实、明白大势、了解处境,在不确定性中寻求共同体的护佑。

首先,在不确定性中形成学术共同体的精神互助。把焦虑释放在安静的图书馆,把不安转化在宁静的经典中,把担忧舒缓在平静的生活里,让自己成为那“会思想的芦苇”;在日常交往中、在学术切磋中、在卧谈天下中,成就精神的丰盈、思想的深邃、宽阔的胸襟,也成就师生的育人相长、学科的繁荣发展、学院的灿烂明天。其次,在不确定性中担当民族共同体的责任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主力军,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社会主义、为伟大时代、为伟大工程而奋斗,更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为和平发展、为国家稳定、为人民幸福而斗争。再次,在不确定性中寻求人类共同体的互佑共生。同学们要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意识,要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融入奋斗的洪流中,投身主动的实践中,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众志成城凝聚伟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推动人类向光明的目标前进,推动人类共同体的互佑共生。最后,她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成就人生的高光时刻和辉煌前程!

昝玉林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对2022级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乐观自信,坚信前途光明,勇敢面对艰难险阻;二是要守正创新,坚守自己的选择,做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和创新者;三是要奋发有为,珍惜青春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做真学问。

高年级学生代表、2021级硕士生沈丽分享了她在华园学习和志愿工作的经历,她认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以博学充盈研学生涯,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以慎思淬炼思维能力,辩证思考,探求真谛,掌握规律;以明辨夯实人生基础,辨别是非,分清黑白,判断真伪;以笃行链接光明前景,践行所学,学以致用,锲而不舍。

新生代表、2022级硕士生刘晗琪分享了所思所想。如何走好求学之路?她表示:一是以初心为灯,坚定初心使命,用执着信念和坚定步伐成就小我和大我的同频共振;二是以求索之心为脚,踏实求学,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探索求实的能力;三是以进取之心为引擎,拒绝浮躁,把握节奏,踏实奋发。


为鼓励同学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扎实的理论功底,筑牢学术根基,学院购置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全四卷)赠送给全体新同学。解丽霞院长、李良成书记在主会场,张国启副院长在分会场分别代表学院为新同学赠送新书。


新学期,新起点,长空万里,乘风好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同学定将不负师长嘱托,秉持“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在华园新的征程中,踏实求学、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华工、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做惜韶华、勤奋进、勇担当的新时代华工人!(图/陈赟歆、郑惜静  /郭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