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10

研讨会现场

79日,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分中心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5号楼201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天津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10余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教学要点、教学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正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40多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主持。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致辞

李正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总结了华南理工大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主要经验,并指出我校自2019年开始在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选修课,对2022年秋季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汇聚专家学者的指导建议、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与集体备课,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让学生从课程中获得奋进的力量与成长的动力。

 

与会专家发言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过程、意义、教学体系、讲授要点以及课程的师资建设分享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就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总原则、三个关键环节及要义做了详尽分析,并提出“吃透是个宝,针对性不可少,表达是参考,启发最重要”的教学备课建议。清华大学教授郭建宁就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文化发展史的地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核心在于通过组织教学活动、加强学术理论组织、组织教学主体对象等方式加强课程教学组织建设。

与会专家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逻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逻辑”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的叙事逻辑。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提出了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用领袖风范鼓舞学生、用理论魅力感染学生、用案例故事凝聚学生、用创新形式吸引学生”等方法。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要重视其共性与个性,思想的理论品性决定了课程的个性。

 

与会专家发言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中需处理好的几对关系展开分享了西南大学开设课程的经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分享了华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中的若干思考。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嗣亮分享了跨学科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设计与实践,提出要把握政治性与学理性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统一的统一性与多样性统一的原则。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进行会议总结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讨会”做了总结,她指出:第一,强调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重要意义;第二,加快制定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第三,教师利用暑假熟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文本,为教学做好充分准备。最后,她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的感谢。

 

(图文:赖洁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