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廉拒腐 扬帆远航 马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暨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2   浏览次数:15

为引导2022届毕业生树立遵法、崇廉、守信的人生观,廉洁从业,扣好人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以及确保同学们安全文明离校,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6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5号楼201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崇廉拒腐 扬帆远航”的2022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暨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频,班主任罗栋、陈静以及2022届毕业生参加活动,辅导员李至祎主持活动。

辅导员李至祎对毕业文明离校提出要求和倡议:一是紧绷安全弦,做到安全离校;注意宿舍安全,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提高警惕,防止诈骗。二是珍惜在校时光,做到感恩离校,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毕业季系列活动,深情与学院、老师、同学告别。三是守好学生身份,做到文明离校,在离校期间切勿有不文明、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四是合理安排,有序离校,保管好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以及其他重要材料,及时、准确地办理离校手续。

两位毕业生代表作了发言。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王麒竣同学认为,毕业生应当树立廉洁修身,廉洁从业的思想观念,立德修身,知行合一,做严于律己的奋斗者;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做锐意进取的实干家;诚信守法,敬业奉献,做风清气正的追梦人。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莫丽欣同学认为,新时代青年应该要培养克己修身的自觉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廉洁、认真、负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她号召毕业生们有序、和谐地离校,将文明留给母校,将感恩留给师长,将关心留给同学,将信心留自己。

班主任罗栋、陈静两位老师作了发言。罗栋老师认为, “谋道不谋食,路在其中。面对人生的困惑时,要克制住自己的贪念,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自然会有所收获。陈静老师认为廉洁是做人的基石,要每日三省吾身,养浩然正气,滋养廉洁品质。两位老师还叮嘱毕业生们,心怀感激,文明离校,廉洁从业,回馈社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频作了题为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的专题讲座。首先,他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与任务。一是以作风建设小切口推动管党治党大变局;二是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三是受贿行贿一起查;四是以监察体制改革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五是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判断和要求。接着,他从精神空虚沾染恶习,生活奢靡无法自拔,随波逐流误入歧途,误交损友滑入深渊四个方面,介绍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毕业生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最后,他提醒毕业生要算好人生的七笔账,一是算好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二是算好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三是算好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四是算好健康账,不要身心交瘁;五是自由账,不要身陷牢笼;六是算好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七是算好亲情账,不要众叛亲离。同时也要守好五道关,即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刘开频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崇德尚廉、持廉守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就幸福人生。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廉洁少年!”最后,他对全体毕业生表达了祝福和祝愿!

最后,毕业生们在签名墙上郑重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自己会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崇廉拒腐,廉洁从业,文明离校,离开校园后也会时刻牢记自己华工学子的身份,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奋力书写青春华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图/  魏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