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2021级学硕党支部入选学校第二批“样板支部”立项名单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0

近日,学校公布了第二批“样板支部”立项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党支部入选。

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理论研习,注重实践引领,关注党员培育,形成以“党员引领学习、理论引领实践、党建引领团建”为核心的“三个引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在理论学习上,支部完善“党员引领学习”机制,坚持以理论武装党员,通过“书记讲党课、支委领学、党员研学”等学习环节,提升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的挑战度和高阶性,突显支部理论学习的专业优势。如组织开展了以“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主题的党课,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在实践探索上,支部践行“理论引领实践”机制,鼓励党员在实践中勇当排头兵,坚持理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指导实践,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如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传唱红歌颂党恩,弘扬精神忆党情”经典红歌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社区志愿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员培育上,支部健全“党建引领团建”机制,创新党建带团建活动,积极培养党的后备力量。如组织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时,以“党建引领团建”的形式共同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

未来两年,支部将对标学校发布的《“样板支部”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立足支部特色、工作基础和建设计划,完善“三个引领”工作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勇于改革创新,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可复制的新型“三学三联”样板支部,高质量建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支部党建品牌。(图/吴嘉明  /黄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