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人文论坛第98讲|思政课何以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骆郁廷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58

4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华南文人文论坛第98讲,邀请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在五山校区5号楼201报告厅设主会场、国际校区c2a201设分会场。报告会由学院院长解丽霞主持,学院师生参加,同时还吸引了其他高校的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报告会。

骆郁廷教授报告会的主题为“思政课何以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主要是因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强基固本、铸魂育人、反渗防变的关键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着首要的决定的作用。

骆郁廷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首先在于马克思主义行。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思政课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说服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指导地位,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尤其是高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强基固本的关键课程。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关键课程,担负着铸魂育人的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人们可以通过思政课运用理想信念、核心价值和爱国主义精神铸魂育人,教给青少年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最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反渗防变的关键课程。所谓“反渗”,就是反西方意识形态渗透;所谓“防变”,即防范“颜色革命”与和平演变。骆郁廷强调,思政课要发挥建设性和批判性的双重功能,在坚持建设为主的同时,加强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分析与批判,防范西方的意识形态和价值渗透,抵御“颜色革命”,要在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突破霸权围追堵截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的关键作用。

骆郁廷教授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的分析,使与会人员明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悟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强基固本、铸魂育人、反渗防变等方面的关键作用,使广大师生学到了知识、悟到了真理,是一堂起到示范作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图/文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