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103

4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5号楼102A会议室参加线下会议,其他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成主持会议,并作了领学。与会的师生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以及自身的思政课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讲、社会服务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想。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将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心教”,引领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师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是要用功,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懂真信真用,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二是要用情,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自我的坚定信仰和激情感化青年学生,“把道理讲活”。三是要用爱,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严于律己,对学生做到严管与厚爱,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使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不断提高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办大学、如何培养人、如何建设思政课”的重要指示,谈三点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办大学。要始终坚持党对大学的领导,确保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站稳思政课政治立场、严明思政课政治纪律。二是坚持立德树人育大才。思政课教师要争做大先生,与学生共同关注“国之大者”,研究时代大问题、人民大问题、发展大问题,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三是坚持创新实践建大课。充分发挥学校信息技术强、学生实践能力强的优势,建好全国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体验中心,为全国各高校提供高水平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好用好“大思政课”,让学生在社会大熔炉里,奉献“奋斗、务实、果敢”的热血青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国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使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与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和期待相适应,努力讲好思政课,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在思政课堂上,我们要努力把深刻的哲理转化为生动的道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真理的力量与人格的魅力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呵护学生心灵,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将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晓丽: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断,为我们讲好思政课,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首先要讲深道理。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引领学生在“全局”“变局”中贡献力量。其次要讲透道理。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第三是要讲活道理。立足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讲生动鲜活的故事,激发时代新人的情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频: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努力做广大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激励同学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社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但要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且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但要立足“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而“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而且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不但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一次明确了方向,是我们在思政课中“注重方式方法”和“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根本遵循和方法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国林: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作了重要讲话,他提出的“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建构起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亢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要培育一批能够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回答世界之问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研人员,我们有义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本专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的优势,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对于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的老师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对于我们如何更好的开展教学和研究,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我觉得对我启发最大的就是用心两个字。习近平总书记说:“老师要用心教”,我的理解,用心首先就是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其次就是要把思政课教学作为所有工作的中心,舍得投入时间精力,细心琢磨,精心准备,把思政课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加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教学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需要完善“知情意行”一体的“三全”教育体系。从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出发,以认知改变为基础,以情感和意志渲染为桥梁,以日常实践为关键,层层递进,分层实施,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汇聚合力,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彭小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作为青年思政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和学情,有针对性地的研究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各个具体条目,从规律和路径上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从英雄人物、学界前辈、朋辈榜样中汲取智慧,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于人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进而信仰它、传播它和践行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白新欢: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爱是一种情感,是智慧之源,是责任之源。我们要爱护学生,以学生为本,要真正体现在教学中、日常工作中。我们常说为人师表,在道德和行为方面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和典范。首先要成为学生的楷模和榜样,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努力,甚至需要反思。我们要重视科研,重视教学,重视道德和行为的修养,只有如此,教学和科研才真正具有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一贯重视与长期关怀。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老师,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增强专业本领,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汪丹丹:作为马院学子,我们的思维要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听党话跟党走,不断运用专业知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做到专心致志、朝乾夕惕、久久为功,要保持着披星戴月而归、脚踏实地向前的热忱和干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宇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刻认识到,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深入了解中国;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切实读懂中国;要“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向着期望前行;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博”,勇于开拓创新。青年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更应该在承继前人衣钵的基础上,用自己的创造力走出不一样的风景。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陈松秀: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应认真阅读原著,从中汲取营养,淬炼思想,始终带有问题意识,提升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将自己的研究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像青春榜样学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沈丽:“如何使自己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当锤炼品德修为、立志高远、躬耕行动。作为马院学子,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赵淼: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珍惜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感谢他们的付出。同时我们也应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加强对科学理论的学习与实践,潜心学习,尽可能地做出成果,交出让自己、让时代满意的答卷,不辜负时代提供给我们发展的各种条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许文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毅前行;作为华工青年学子,我们应不负师长们的期望,保持着披星戴月而归、脚踏实地向前的干劲,争做新时代合格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烁自己的青春光芒。

(图/  魏一依  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