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磊磊: 论模型与虚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21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142

摘要:科学家通过建立模型发现科学知识并认识世界。模型与世界之间存在着相似性、同构性与虚构性等多种关系,不同的关系表示了科学家们不同的研究侧重点与研究立场。从同构与同态理论为出发点,创造一个模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构成内容,但具有相同结构并不是决定模型结构的唯一因素,而且也不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模型有个显明的虚构特点,尤其是引入小说的创作过程与建立模型作为比较之后,自然就将模型的哲学认识从同构论推向虚构论。追溯虚构论的发展历程,重点分析三个主要问题:小说为什么要进行虚构?模型是虚构的吗?科学模型为什么要进行虚构?这是厘清模型与世界之间是否具有虚构关系的重要路径之一。 

关键词:

模型;同态或同构;虚构;小说;

基金资助: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XYZD201907); 山西省软科学项目山西省区域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评价体系建设研究2015041022-3);

专辑:

基础科学; 哲学与人文科学

专题: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