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林,刘小青: 技术人工物的诠释学分析(《学术研究》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59

摘要:技术人工物属于诠释学意义上的广义文本,即技物文本。技物文本的作者是设计者与制造者。设计是设计者用符号模拟文本的形式创造技物文本。制作是制作者与物质材料打交道的过程,也是理解并应用制作技术的过程。技物文本具有一般文本所具有的意义,但技物文本的意义呈现方式与一般文本不同。技物文本的本质是功能的有效性,而非意义本身。技物文本具有存在意义、诠释学意义和社会意义。物理功能使技物文本具有存在意义。社会功能引起技物文本的诠释学意义。技物文本的社会意义在于技物文本塑造着人与世界的关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促进社会进步,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 

关键词:

技物文本;诠释学;设计与制作;意义;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诠释学研究19ZDA038); 2020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技术诠释学研究x2sxN2200060)的阶段性成果;

专辑:

社会科学; 基础科学; 哲学与人文科学

专题: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