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芬,孔燕: 科学媒体塑造科学家形象的思考与启示(《科学学研究》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23

摘要:媒体对科学家形象的良好形塑不仅关乎科学家精神的厚植与弘扬,更深刻影响公众对科学家乃至科学的整体认知与态度。研究综合运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以《中国科学报》和Wiely 2015-2020年科技人物报道为数据源,探索分析了国内外科学媒体在中国科学家形象塑造时的异同。结果显示:《中国科学报》科技人物报道以叙事记叙性通讯为体裁,男性且功成名就的科学家为主体,科学家形象塑造以展现宏观科学精神为主,日常生活与个性挖掘为辅;Wiely以谈话实录性通讯为核心叙事方式,聚焦当代青年科技精英,侧重对科学家职业和个性特征、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共同勾画。两大科学媒体在科技人物报道对象及其形象塑造中均存在一定的性别刻板。据此,对科学媒体中科学家形象的塑造路径与策略提出了反思。 

关键词:

科学家形象;科学媒体;《中国科学报》;Wiely;

·      DOI

10.16192/j.cnki.1003-2053.20211126.005

·     专辑:

基础科学; 经济与管理科学

·     专题:

科学研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