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党委书记李良成讲授2022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3-13   浏览次数:18

3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良成在5号楼102A会议室为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讲授2022年春季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开频主持,辅导员李至祎参加。

李良成书记以“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从六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树立正确党史观。李良成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党的历史主线、主流本质,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并希望同学们要弘扬革命精神、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第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他结合具体数据和事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第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第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到十个“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第六,百年奋斗启新程,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他指出,我们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将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用青春和热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努力和贡献。(/  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