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丽、巫茜子:中国语境中的社会公德建构(《道德与文明》2020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223

摘要:

在中国语境中,公德概念是宏观国家之德和微观公民之德的有机统一,立足于实践以国家之德引渡公众之德是实现两者统一的逻辑路径。宏观公德体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微观公德体现出社会的文明程度,两者的关系经历了混沌一体分化发展有机统一三个发展阶段,公德的内容由强调齐一性向注重层次性转变。真正落实公德两层面内容的有机统一是未来中国语境中公德研究的重点问题,也是中国公德建设方案形成的关键之笔。 

 

关键词:

中国语境;社会公德逻辑;社会公德内容;社会公德特征;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6BKS105); 华南理工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2DXM101);

 

DOI

10.13904/j.cnki.1007-1539.2020.03.012

 

专辑:

哲学与人文科学

 

专题:

伦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