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丽霞、邱捷:“社会-历史”空间的辩证阐释与政治旨趣(《现代哲学》2020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85

摘要:

要回应后现代思想家对历史唯物主义存在空间缺场的质疑,需立足社会-历史双重向度,重申历史唯物主义空间理论。实践是自在自然空间与人化自然空间的津梁,刻画出空间的社会意义,以实践为内核的社会空间是客观存在的形式、人类本质的表现、社会关系的载体,完成了对自然空间之谜的祛魅。实践的时间性也折射出空间的历史演变,以资本主义社会为截面的历史空间是社会空间的现实形式,具体表现为生存空间的异化、城乡空间的分离、全球空间的剥夺,展现了资本主义批判的历史叙事和空间图绘。基于空间的社会-历史双重向度,建构一种回应空间特殊品格的空间政治,即以劳动者身体空间为革命力量、自由人空间联合为革命路径来保卫空间正义的革命理想。社会空间的建构、历史空间的批判、空间政治的革命,型构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空间理论。 

 

关键词:

社会空间;空间实践;历史空间;空间生产;空间正义;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关系的百年历程与经验总结18ZDA001);

 

专辑:

哲学与人文科学

 

专题:

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