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丽霞、梁曙光:阶级解放、劳动主体与共产主义——《共产党宣言》的政治哲学阐释(《哲学研究》2020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412

摘要:

自由主义政治哲学以个人权利、资本人格和有限政府为核心建构起资产阶级统治的一般理论框架。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三个政治哲学命题: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命题,阶级解放原则取代个人权利原则,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与政治哲学的内在原则;消灭私有制命题,以劳动取代资本,复归劳动及劳动者作为现代政治哲学的主体地位;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命题,自由人联合体重构了个人原则与共同体原则辩证统一的共产主义理想。通过这三个命题,实现了对自由主义政治哲学原则的改写、政治哲学主体的倒转和政治哲学理想的重构,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 

 

关键词:

《共产党宣言》;政治哲学;阶级解放;劳动主体;共产主义;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关系的百年历史考察与经验研究(编号18ZDA011)的阶段性成果;

 

专辑:

哲学与人文科学; 社会科学

 

专题:

马克思主义; 政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