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健:从统战到自主:中共广东省委开展武装工作的历史考察(1938—1942)(《抗日战争研究》,2020年03期)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93

摘要:

全面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对华南的战略定位不在军事层面。在日军尚未侵入广东前,中共广东省委没有发展武装的空间,唯有利用统一战线围绕国民党的军队、自卫团、壮丁队开展工作,日军侵粤后,才创建武装,开辟敌后游击战。省委最初较为注重通过统一战线和平发展武装。1940年春,广东统一战线破裂,省委开始独立自主发展武装,把重心转向战区和敌后,引领东江、琼崖和珠三角抗日游击队深入开展敌后游击战并创建抗日根据地。1942年夏,南方工作委员会和粤北省委遭到破坏,粤南省委被迫取消,但经过张文彬多年的耕耘,以东江、琼崖和珠三角为核心的华南敌后抗战格局业已成型。

 

关键词:

中共广东省委;张文彬;武装工作;统一战线;华南敌后抗战;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华南抗战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16ZDA137); 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区域社会史视野下的华南敌后抗日根据地经济问题研究”(19YJC770067)的阶段性成果;

 

专辑:

哲学与人文科学; 社会科学Ⅰ辑

 

专题:

中国共产党


转载情况: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202101